傳協批評美高梅阻礙採訪

2015-03-17

【本報訊】日前,澳門美高梅保安員拖拉記者,被指阻礙採訪。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批評,該酒店人員的野蠻、態度之惡劣令該會感到震驚。澳門美高梅發出通知聲稱:向相關記者致歉。該記者則回應,真正的道歉不應附帶轉移視線的表述。否則,難以接受。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聲明,內容如下:

「本會對昨日 (三月十五日) 美高梅酒店工作人員粗暴阻撓記者正常採訪,嚴重干預新聞自由表示非常遺憾。本會重申,記者並不是商業活動的宣傳工具,嚴正促請有關方面檢討公關安排,還新聞工作者基本的尊重。

據現場記者指出,當時活動結束後,主辦方為了先讓高官及其他嘉賓離開,曾禁止記者離開採訪區。主禮嘉賓離開會場後,一名記者想離開酒店到門口採訪也被幾名保安包圍及強力拉扯,甚至有公關人員聲言關上酒店大門,不讓記者離開,上述行為之野蠻、態度之惡劣令本會感到震驚。即使官員願意受訪,公關在採訪期間竟出手不讓記者「太接近」官員,一再干預新聞自由。

本會強調,商業機構有權不邀請媒體採訪,但記者絕不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的宣傳工具。在不影響活動進行、互相尊重的前提下,記者有權自由走動和採訪。本會促請美高梅集團正視有關事件的嚴重性,以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美高梅發通知向記者致歉

另外,澳門美高梅也向傳媒發出通知,內容如下:

有關昨日 (三月十五日)「澳門美高梅藝術裝置展-八面靈龍」開幕式結束後發生的事件,本公司先對相關媒體記者致歉。

當日,保安人員是以維持秩序及保障公眾、記者及各方單位的安全為首任,當記者表明身份後,保安人員亦即時讓其繼續採訪工作。

美高梅絕對尊重新聞自由及所有媒體,是次開幕式由多個單位和公司合作,在溝通上未免有不足之處,對於是次事件引起之不便,敬希見諒。

本報涉事記者的回應

對於澳門美高梅的通知,本報涉事記者回應,內容如下:

首先要指出,當時,另一記者聽到公關叫出:關上大門,不讓記者離開。這是為了維持秩序和保障安全或是有目標的阻撓行為嗎?需要強調的是,本人當時是手持相機及身上佩戴美高梅的記者證,而且,儀式已結束,嘉賓已離場。

此外,儀式開始前的數十分鐘,保安員已不許記者在採訪區外走動。當記者由一個採訪區前往另一採訪區,便有保安員跟著。這是為了維持秩序和保障安全或是明顯的限制記者行動嗎?需要強調的是,在儀式開始前及進行時,本人一直配合主辦單位的安排。但是,為何儀式結束後,對方仍不許記者離開?

對於澳門美高梅的道歉,本人認為,真正的道歉不應附帶轉移視線的表述。否則,難以接受。要重申的是,事件不單是關乎某某記者,而是涉及採訪和人身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