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最低工資施行

2015-11-28

【本報訊】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最低工資將於一個多月後,即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議員吳國昌提醒政府,要做好緩衝機制,建議可以透過低收入補貼,對在這收入線以下的該兩工種從業員作收入補貼。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表示,密切關注最低工資的情況,已與勞工事務局及工務局溝通,做好預案應變。

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最低工資將於明年一月一日實施,不少管理公司已提早向業主表示,屆時起將調升管理費。吳國昌指,有管理公司已準備解僱本地僱員轉聘外僱,憂慮本地僱員因此收入減,促政府為該兩工種最低工資的實行作好緩衝機制,包括透過低收入補貼,對在這收入線以下的該兩工種從業員作收入補貼。

梁維特表示,密切關注最低工資的情況,並與房屋局與社團和業界接觸,掌握情況,又與勞工事務局合作溝通,了解管理公司一旦在最低工資實行後出現結業情況的職業轉介準備。以及與工務局溝通,一旦出現大廈公共部份斷水斷電、垃圾處理的預案,一旦出現事故作好應對準備。

另有議員問到職介所修章制度工作。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表示,明年第一季可將法案修定文本送交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諮詢。他續指,局方會進行收到舉報及突擊檢查兩種方式巡查職介所,今年發現有四間職介所 為旅客/非本地居民進行資料登錄、職業介紹等違規行為。

也有議員關注已易名為《非全職勞動關係法》立法進度,指若明年才諮詢,很可能要一七年才能送交立法會,當年屬立會選舉年,審議時間有限,或拖至一八年還未能立法,促請政府盡早提交法案。梁維特回應稱會盡力做,但無法「拍下腦袋畀個時間」,因這非科學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