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過程孤獨 猶似獨食炸蠔

2016-01-18

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樹罕有公開露面,談論文學創作心得。他表示創作過程是孤獨的,但就像獨自在廚房烹調享用喜愛的炸蠔,不會對孤獨抱怨。

66歲的村上周日在福島縣郡山市舉行的文學活動「漂泊學堂:文學的學校」擔任嘉賓講者,與學生等200名民眾討論如何培養想像力。

村上透露,自己每天煮好咖啡,打開電腦後,便獨自一人逐字逐句斟酌寫作,過程中無法與人商量,也無法請人幫忙。

村上說,寫作的孤獨就像烹調炸蠔,由於妻子討厭烹調與進食煎炸食物,每次他要吃心愛的炸蠔時就得自己在廚房自煮自吃,「雖然很寂寞,但是炸蠔的確很好吃」,不可以抱怨。他又開玩笑說,一想到炸蠔,寫小說的沉重感覺便一掃而空。

談及想像力,村上指出,人們或多或少都會喪失兒時的想像力,但是可從自身再次發掘出來,即使變成大人,還是可以再次進入充滿想像的世界。

村上說,與高中生交流後,發現現今學生的最大困惑是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甚至乾脆將所有想法藏進抽屜。他勸勉大家不應害怕表達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