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法通過九一生效

2016-07-05

【本報訊】經過動物保護團體八、九年遊行爭取,《動物保護法》法案在昨日終於得到立法會細則性通過,將於九月一日生效。約三小時的討論主要集中於犬隻佩戴口罩的問題。法案建議,只要得到民政總署的評估及許可後,二十三公斤或以上的犬隻無需佩戴口罩。

狗隻進升降機需否戴口罩有爭論

但是,間選議員鄭國強等始終認為,犬隻進入樓宇升降機時,應該佩戴口罩。他說:「除了要保護動物外,也要保護市民,一定要有平衡。如果我們全部傾向要保護隻狗,明知有危險都不採取措施,甚至議員提出都不考慮,將來真的咬傷人,政府、立法會於心何忍?」直選議員麥瑞權也提出,若月經來潮的女士又進入升降機,遇上的狗隻又失常的話,怎樣逃避?

最終,政府堅持不新增犬隻在升降機佩戴口罩的條文,仍然得到通過,連鄭國強等議員也投下贊成票。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表示,法案列明,即使獲得民署許可不用佩戴口罩,飼主必要採取措施,防止其動物損害他人的生命、身體完整性、財產,或危及其他動物的生命、健康。

有議員提出,若《分層建築物共同部分的管理法律制度》法案通過後,能否制定管理規章,要求進入升降機必須佩戴口罩?陳海帆指出,《動物保護法》對犬隻在公共地方及分層建築物的規定,不影響其他法例的適用。她表示,若《分層建築物共同部分的管理法律制度》獲立法會通過後,出現的情況與《動物保護法》佩戴口罩的規定有出入,將按前者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