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少澤:續加強警隊人員培訓紀律監督

2017-07-05

【特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日表示,涉嫌虐待狗隻的司法警察局偵查員被停職處分,對其個人絶非輕微的處罰。他重申,絶不姑息容忍警隊的違法違紀行為,會繼續加強培訓和紀律監督,期望經過幾年後這類行為及現象會愈來愈少。

黃少澤昨日出席第五屆指揮及領導課程暨第二十四屆保安學員普通培訓課程後接受傳媒訪問。對於涉嫌虐待狗隻的司警刑事偵查員被停職,他表示,基於法律規限,該人員的停職時間不便公佈,目前最後的程序尚未正式結束,因該偵查員還有上訴權利。

黃少澤強調,有關處分是經充分評估相關人員行為的性質、嚴重程度、所造成的後果,特別是對整個保安部隊、保安司整體形象、對社會的影響等因素綜合起來的最後結果,但這結果對偵查員來說,絶對不是輕微的處罰,因為對其一生有影響。他並強調,對公職人員的處分有嚴格的法律要求,只有符合法律條文中所規定的條件及要素才能進行撤職及強制退休,所以不可能因為有負面影響就一定要作出撤職處罰。他續表示,通過此個案,亦是向社會表明,保安部隊、保安司轄下所有部門全體人員一定要按照法律嚴格要求及注意自己的行為,要成為守法的榜樣。

黃少澤重申,絶不姑息絶不容忍警隊的違法違紀行為,所以會主動調查,主動揭發處理。與此同時,未來會繼續加強培訓及紀律的監督,提升人員守法守紀的意識。

黃少澤回應早前警員在執行職務時受襲及鳴槍事件,他指出,事件反映出警隊人員在執法過程中所面對的危險,每時每刻都面對不同的突發事件。此外,亦反映出需要不斷加強完善執法機制,加強警員應對這類突發事件的行為及能力。黃少澤指出,每次出現鳴槍情況相關部門均會進行事後檢討,檢討程序仍在進行中,但以目前資料顯示,警員鳴槍制止即將發生的危險事情,根據當時的情形及緊急程度,相信是衡量周邊環境作出的反應,行為是合適及果斷的。

就外港客運碼頭出現國旗倒掛事件,黃少澤表示,無論甚麼理由引致國旗倒掛都是不可接受,海關關員處理國旗確有不當及疏忽,已開立紀律程序進行調查及處理,未來也會加強監督及培訓。但對於社交媒體出現不同版本的倒掛國旗照片,真假確實難辨,國旗區旗有法律規定需要每個人共同尊重,處理國旗有嚴格的指引,倘有人捏造或故意散播此等照片,可能觸犯了國旗法或已對部門造成誹謗,因此,相關部門會進行跟進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