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防應急協調局架床疊屋? 黃司強調因需強勢統籌指揮

2017-11-28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指出,目前政府和市民對颱風災害缺乏意識,歷史原因造成民防中心缺乏強勢統籌,運作鬆散,各自為政。未來民防應急協調局將具備統籌及指揮能力。該局除負責自然災害的民防防災工作,日常亦會負責防恐反恐、人流管制、安全教育四個範疇工作。

保安範疇昨日進行明年施政辯論,多名議員對於未來將設立民防應急協調局表示關注,尤其是該局是否具備統籌及指揮能力,不希望設立了又只是架床疊屋,解決不了重大災害下的各部門協調能力。

黃少澤先反映,澳門人在八號風球下的眾生相﹕飲茶食飯打麻雀、不用上班上學便駕車外出遊車河,甚至駕車往西灣大橋下層通道遊車河。黃少澤續指﹕法律規定,颱風天市民是不能外出。西灣大橋下層行車道原意只是供應急車輪通行。批評市民對颱風災害缺乏意識。市民應協助政府共同做好民防工作。此方面上,政府及市民都需要共同改善。

民防中心運作鬆散各自為政

他批評,歷史原因造成民防中心缺乏強勢統籌,運作鬆散,各自為政。經國家減災委專家組絕對及全部認同本澳防災改善工作,包括設立民防及應急協調局,以及保安範疇所推出的短、中、長期措施。

民防局日常亦負責反恐人流管制

目前民防中心由二十五個公共部門、公用事業等組成,缺乏統籌能力,黃少澤透露,民防應急協調局的設立,在政府恆常工作中屬局級最高級別,將具備統籌及指揮能力,指揮官向行政長官負責或由向行政長官授權予保安司時向保安司負責。在現有紀律部隊人員調配後再向外招聘,減省人手增聘。未來將會負責自然災害的民防防災工作,日常亦會負責防恐反恐、人流管制、安全教育四個範疇工作。又指,部份應急設備﹕橡皮艇、六十部對講機、水泵等已準備好,部份設施購買中,短期二十五項措施已完成。民防應急物資臨時儲存中心在離島及澳門半島找到合適土地,由警察總局協調消防及其他部門,將呈交行政長官批准。避難中心,警察總局已透過行政長官協調與社工局作出溝通,作為避難中心的選址方案已完成,目前有待完善。而有關法案文本,稍後亦將送交法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