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板樟堂區環境衛生 民署建議改建仁安里垃圾站為壓縮桶站

2017-11-28

【特訊】因應板樟堂區仁安里垃圾桶站的垃圾量出現超負荷情況,民政總署計劃將上址原有的3個大型垃圾桶,改建為1個壓縮式垃圾桶,以有效改善區內環境衛生及該垃圾站容量不足等狀況。對於有商戶提出反對意見,民署會繼續透過坊會與相關人士溝通,加強相互理解及協調處理爭議。

生活垃圾收集設施是城市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基礎設施,由於板樟堂區內大多為低層住宅樓宇,加上商舖林立,消費活動頻繁,因此有需要設置足夠的垃圾站供巿民及旅客使用。然而,板樟堂街一帶街道狹窄,適合設置垃圾桶站的位置不多,故較難尋找更佳的位置設置或遷移。

現時板樟堂區內絶大部分原有垃圾桶站已改建為封閉式垃圾房,相對下仁安里垃圾站的衛生條件較差,垃圾量超出負荷,每日約有8至9桶垃圾量,上址現有3個垃圾桶於日間已出現滿載的情況,超量的垃圾需要靠清潔工人每日用人手打包運走,除增加清潔工人的工作負擔外,過程中產生的氣味及污水等亦對環境衛生造成影響。

因此,民署有計劃將仁安里垃圾站改建為壓縮桶站,將垃圾壓縮在一個密閉的空間,有效改善垃圾滿溢、臭味、污水、蟲鼠滋生以及拾荒者等問題。有關的壓縮桶尺寸長4.5米、濶1.5米、高1.6米,與現有的3個垃圾桶使用空間相若;每日收集的垃圾量可大幅增加至10桶,因此每日只需清運1次,解決垃圾桶站出現嚴重爆滿的情況,亦降低垃圾收集期間引起的交通阻塞。

民署近年致力優化各區垃圾站設施,至今已設立超過70個壓縮式垃圾桶站,大大改善垃圾站的環境衛生條件。經過多年努力,至今已將全澳垃圾桶的數量,由高峰期1600個減少至約170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