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天眼先進想像不到黃司流晒口水

2017-11-28

【本報訊】早前,內地中央電視台節目指出,「中國天網」工程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視頻監控網,視頻鏡頭超過二千萬個。昨午,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在立法會表示,每次見到廣東省公安廳的監控系統,都會「流晒口水」。並指出,施政方針提出的大數據應用、人工智能應用就是關於監控系統,希望明年有初步成果。

認澳法律不容難做到「零死角」

「確實流口水!內地『天眼』的先進程度,真的想都想不到。」黃少澤指出,內地監控系統可進行面容識別、車牌追蹤等。無論是上海或廣州,傳統犯罪的偵破率非常高,就是依靠「天眼」。根本上,兩地警方希望監控系統「零死角」。然而,本澳難以做到「零死角」,難以追蹤。因為,法律不容許「天眼」拍攝到住宅、露台等。黃少澤提出,以上問題值得關注和探討。

關於人潮管制,黃少澤表示,內地已通過追蹤手機訊號來進行人潮管制。例如,由手機訊號而產出的熱力圖,可讓警方知道有多少人進入某個區域,從而調動人手。他提出,本澳仍未可以使用上述科技,因為,仍未有法律配合。由於,內地有《反恐法》,便可利用上述科技。並指出,有多項措施可以保障私隱,例如:當局只知道手機機身號碼,不知手機機主身份和手機內資料。

關於本澳的「天眼」,黃少澤透露,現正與監控系統供應商商討中,也派出警務代表參與設智慧城市的建設工作。除了跟進第二、三、四期的「天眼」建設外,亦準備第五、六期。因為,港珠澳大橋人工島、新城新區等都將裝置「天眼」。續說:「所以,希望大家放心!我們的工作一直進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