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關模式 排隊一次過兩關

2017-11-28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局長梁文昌指,未來將會在港珠澳大橋試行 「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新通關模式。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則指,三地就橋上的應急及救援合作基制,已接近完成商討。

議員黃潔貞對於港珠澳大橋上的救援工作作關注。另有議員關注未來通關模式,能否做到合作檢驗,一次放行。梁文昌指,未來將會以港珠澳大橋作為「合作查驗,一次放行」 新通關模式的試行點。構思為只需要檢查一次證件,可以完成兩地的通關。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補充,新通關模式將包括﹕三門自助查驗、合作檢驗人工通道,以及查驗人工通道和台並台肩並肩傳統人工通道。三門自助查驗,只需使用入境方證件便可通過三道門的自助過關通道;合作查驗人工通道只需使用入境方證件,台並台肩並肩傳統人工通道仍設有兩個關,但兩關會併在一起,市民只需排一次隊。

馬耀權指,粵港澳三地就橋上的應急及救援合作基制,已接近完成商討。三地的口岸會設執法聯絡協調機制,聯合訂定信息共享、消防合作、現場指揮、陸上跨界合作機制等,保證日常安全及順利運作。又會派警力到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維持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