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安全城市 從客觀數據與主觀感受

2017-11-28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指,構建安全城市包括客觀數據及主觀感受。他以回歸後嚴重及輕微罪案數目等均有下降,指本澳正努力構建城市安全。

議員關注到如何構建本澳城市安全。黃少澤稱,國際組織評選的安全城市共有四十九項指標構建社會整體安全。他認為,要構建安全城市要結合客觀數據及主觀感受。回歸後嚴重,包括凶殺案、黑社會等犯案數字有所下降,凶殺案由回歸前四十六宗,今年至今有兩宗,但都不涉及黑社會,輕微罪案數目也有下降。《打擊電腦犯罪法》已啟動修法工作,主要修改會新增偽基站犯罪、加重攻擊基礎設施網絡罪、以及針對重要設施電腦系統犯罪視為公罪。目標是做到市民、旅客有安全感,出門不怕偷、家不怕賊、網上網下有安全感、有困難時求助成功。

廣東省取經擬建反詐騙即時處理機制

本澳近年有不少電話詐騙,司警局局長周偉光指,經過到廣東省反詐騙中心取經後,將考慮引入電信營運商、銀行職員與警方共同工作,即時處理懷疑詐騙案機制,包括借鏡珠海警方“止付機制”,透過識別詐騙電話致電號碼或透過銀行職員,通知當事人懷疑被詐騙。以及希望廣東省公安廳進行海外電話詐騙打擊行動時,讓澳門成為行動中其中一員,吸收經驗。

構建安全城市涉及警力的投入,黃少澤指出,警力頗緊張,由招聘至入職,需時十八個月至兩年,已簡化程序,但不能降低標準。招聘了人手,亦有人員退休或離職,以二零一六年為例,招聘六百三十一人,扣除二百二十人流失,實際只增加了四百零五人,今年招聘五百九十八人,扣除二百五十四人流失,實際只增加了三百四十五人,明年計劃招聘六百四十九人,扣除三百零六人退休,實際只增加三百四十三人,至二零一九年,料需要增加一千一百人。

數名議員反映,基層警員晉升機制存在不完善,基層警員往往需要二十年才能晉升至警長,希望打通職程,讓年輕、具能力警員加快晉升。黃少澤指,有關基制是讓具能力的警員透過自身努力晉升,而非每名警員均能直接晉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