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水浸服務提示 進入第二階段試驗

2010-09-23

【本報訊】氣象局推出的「暴雨引發水浸提示服務」進入第二階段試驗,現接受易受水浸影響的商戶申請。若住在「易水浸區」的居民需要該項服務,其申請與商戶一樣:向街坊會登記。另外,氣象局在十月起推出紫外線指數預測服務。 氣象局在九月推出「暴雨引發水浸提示服務」,當每小時之降雨量達廿毫米以上或暴雨警告訊號發出時,當局會向已登記服務的商戶發出流動電話短訊,讓他們了解即時的水浸狀況及降雨趨勢,及早作出準備。 新橋區及提柯區共一百五十多個商戶參與該服務的首階段試驗。氣象局分別在九月九日、十一日及十二日發出水浸提示,近九成商戶在五分鐘內收到相關的手機短訊,一成因手機關機或處於不良接收區域而延誤接收。 「暴雨引發水浸提示服務」現已進入第二階段的試驗,推廣至其他受水浸影響地區 (內港區、下環區、新馬路區、離島區等) 的商戶,氣象局已收集約五百份申請表格。若需要水浸提示服務的商戶,可向其街坊會查詢。 氣象局副局長冼保生表示,商戶直接需要提示服務,從而及時採取相應行動。但是,居住於較易水浸區域的市民,若擔心暴雨對停泊該區的車輛造成影響,同樣可以提出申請,至於在那裡申請?又是街坊會。  

紫外線指數預測服務10月推出 另外,氣象局由十月開始,於每日下午五時發放翌日的最高「紫外線指數」,方便市民為戶外活動做足防曬準備,減低紫外線對身體造成的不良影響。本澳的「指外紫線指數」分為五個級別。 當級別達「中等」及「高」時,氣象局建議市民穿上長袖衣服,使用太陽帽及太陽眼鏡,當達至「極高」時,在上午十時至下午四時期間,避免在室外逗留太久。過強紫外線會加速皮膚老化和易生皺紋,甚至增加皮膚癌和白內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