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藥房賣假冒藥油

2011-02-18

【本報訊】繼香港海關日前搜獲一批冒牌藥油後,本澳海關亦分別在祐漢、關閘及高士德區三間集團式藥房撿獲近六千樽假冒「黃道益」活絡油,拘捕包括女負責人的七名男女。該藥房集團已售冒牌藥油十年,貨源來自香港,相信與香港撿得的冒牌藥油同一來源。海關以妨害公共衛生及經濟之違法行為檢控上述人士,最高可被判五年徒刑。  

內地客投訴揭發 海關日前接獲消委會及經濟局轉介,一名內地市民於關閘馬路一間藥房購買一樽「黃道益」活絡油時,發現包裝圖案與過去所購買之活絡油不同。查詢下,店員聲稱該活絡油已更改了這最新包裝。旅客買回家後知悉為冒牌貨,不滿被藥房店員詐騙,遂向相關部門投訴。  

海關搜冒牌藥油拘七男女 海關接獲轉介經調查後,發現該藥房以集團式經營共有三間店舖,分別位於祐漢長壽大馬路,關閘馬路及高士德大馬路。關員於十六日分別到三間店舖作突擊搜查,總共搜得共五千七百九十樽懷疑冒牌的香港「黃道益」活絡油,總值逾二十七萬元。拘捕五男二女澳門人,當中包括一女負責人。  

黃道「蓋」影射黃道「益」 撿得的冒牌活絡油包裝盒只是白色底色。而正貨包裝盒在白色底色上,自盒底至盒頂有黃色由深漸變淺色。冒牌貨的黃道益字體商標中的「益」字,換成「蓋」字,但字體格局偽冒類似,在沒有正偽對照下難以分辨。正貨藥油樽面招紙上人像標簽為黃道益本人相片,而冒牌貨人像標簽為繪畫頭像。冒牌貨外層透明包裝紙沒有正貨品的彩色雷射防冒商標。  

從港入口每樽十元 經關員調查,該批冒牌藥油從香港入口,入貨價每樽約十元,而售價由四十至四十八元不等。正貨入貨價約三十元,售價約四十元。每月出售約一百五樽。該集團藥房自二零零一年起售賣冒牌藥油至今已有十年。另外,由於該批活絡油屬外用醫藥物品,雖暫時未能証實冒牌藥油中是否有有害物質,但對成分存疑,使用或延誤診治,故將會送交衛生局作藥性分析調查,以確定是否再作其它檢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