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源倡直選過半

2012-01-18

【本報訊】政府昨晚舉行第七場政制發展座談會,出席者是社會文化範疇的社團代表及諮詢委員會委員。二十多位發言者的意見相當接近,但有任教中學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提出異見時指出,今屆的立法會間選議席在沒有競爭下全部自動當選,其代表性受到質疑,該教師建議減少間選和委任議席,使直選的比例過半數,並將行政長官選委會人數由現時的三百人增到至少六百人。 任教中學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吳文源在政制座談會稱:「我相信每個人生而平等,每個人有的權利都是一樣的,透過選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我們將部份的權力交給他們代為執行。在澳門的政治體制中,我認為,應該是循序著民主化的方向發展,為了體現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的認受性和代表性,澳門行政長官產生的辦法和立法會議員產生辦法,最終應由澳門居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的。」  

減間選及委任議席 吳文源指出,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間選議員基本上在沒有競爭下全部自動當選,其代表性受到質疑。他認為,下屆立法會應減少間選和委任議席,並使直選比例增加至不少於半數,也要訂下政制發展路線圖。在行政長官選舉方面,應至少增加選委會人數到六百人,以提高行政長官的認受性。吳稱:「認受性不足的、行政長官所領導的政府,所實施的行政措施或政策,一定會有一些阻礙的。」 政制發展是澳門的「大事」,公眾座談會卻只有一場,吳文源認為「不足夠」。他說:「今次的會場內有不少空凳,我自己是一位老師,我有很多老師朋友都有不同的意見發表,他們也是文化教育界人士,有朋友查詢能否以個人身份參與今次的座談會,可惜,得出的結果是不可以,只可參加公眾座談會。我認為是很可惜的事,希望下次關於澳門整體發展的大事中,對公眾諮詢需要增加力度。」  

尹偉儀建議增委任議席 除了吳文源的意見外,其他二十多個發言者的意見相當接近,近乎全部認同保留立法會委任議席,同步增加直選和間選議席,也增加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人數。不過,長者事務委員會委員尹偉儀卻建議增加委任議席,減少兩席間選議席和增加兩席直選議席。尹稱:「雖然,委任議席被評論是過時的方式,但是,一個改革的時期裡,需要平衡一些未完全成熟的選舉制度可能帶來的風險。」  

馬志毅:普選非民主唯一方式 澳門青年聯合會代表馬志毅提及其中一個政制發展的原則時稱:「民主是一個好東西,發展民主政治是歷史的必然,亦是世界發展的大潮流。但是,普選亦都不是實現民主的唯一有效的方式。不過,我們可以透過此次政制發展的啟動,採索澳門適合自身發展的民主政治,實現民主有效的方式,保障民主選舉的廉潔性,特別讓青年人通過民主競爭性選舉,培育青年政治人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