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紀委會業界過半數

2012-07-05

【本報訊】《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諮詢時引來社工界及社工系學生極大迴響,尤其是公職社工需否註冊和審核紀侓委員會的組成,社工局副局長黃艷梅表示,審核紀律委員會的組成中,業界組成可能會過半數,比其他委員會中業界代表的數目多和具彈性。又表示,將於十二月十九日前完成第一輪諮詢中的意見整理和報告,並將收集所得意見整理入新一輪諮詢文本中,展開下一輪諮詢工作。

議員吳國昌在質詢中指《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諮詢文本沒有包容性,反而打算設一個純官委的註冊委員會,讓社工局局長掌握提出審核法律以及在審核後作出處置的權力,過份忽略專業自主。他與區錦新希望,可以設由註冊專業社工選出的委員,讓委員會更有專業自主。並希望,下一階段的諮詢文本要加入首輪諮詢中的業界意見,勿再由於忽略業界意見而引起業界迴響。

《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第一輪諮詢中,共收到二千五百多項意見,黃艷梅表示,正整理有關意見,並會吸納當中意見,納入下一輪諮詢中,期望十二月十九日前能完成意見整理報告。

對委員會的組成,她指出,將由一名主席、四名公職人員、四名由社工界或社會人士擔任,故社工比例有可能超過半數。亦不排除,由註冊社工選出委員。

另對有意見認為公職社工要取消其社工註冊身份,黃艷梅表示,局方立場也希望公職社工需要註冊,也不希望令公職社工和民間社工間存在分化,會與公職部門研究,希望公職社工也能註冊。為使公職社工有更好發展,她亦希望為社工設立特別職程,希望能爭取。

另外,有議員關注到社工局對團體資助制度,有議員反映,社團資助計劃未到位,受資助的職位人士未必能取得相應的資助金額,希望社工局能作出監管。黃艷梅表示,所有資助,包括增大主任資助的金額的資助已發放到位。社工局會監管發放情況,若有個別情況會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