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雄:調升不合理解僱補償礙經濟發展

2012-07-05

【本報訊】對於調升沿用十多年的不合理解僱補償上限的訴求,勞工局長黃志雄回應稱,這要平衡勞資雙方權益,確保其不會影響到經濟發展,即席惹來多名議員不滿。

直選議員李從正昨口頭質詢,關注勞動關係法中規定不合理理由解僱補償的月基本薪酬金額上限最高為一萬四千元,是自九八年訂定,早已不合時宜,間接造就剝削及損害僱員空間,促請當局提升甚至取消有關上限。

年內交社協討論

列席立會的黃志雄回答說,有關議題將安排在今年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會議的議程中,讓勞資雙方作討論及提意見,政府將積極跟進後續工作,強調局方一直致力促進和諧的勞資關係,會本著衡平原則以照顧各方的權益。

黃志雄補充,任何勞資關係中的權益或福利之調升,政府必須平衡雙方權益,不只照顧勞工權益,也要照顧經濟發展,考慮相關調升會否帶來影響,故當局要找一個社會普遍接受、不影響經濟發展的平衡點,而交由社協勞資政三方討論是最適宜的。

關姐不滿政府搞平衡

勞工界議員關翠杏則表示,她們多年以來一直反映要調升上限,當局的回覆次次如是,十三年來毫無寸進,對政府如斯處理深表不滿,也不明白為何調升不合理解僱賠償就會影響經濟發展,反問過去調升時曾如何影響了經濟發展。

關翠杏直言對局長這樣一番回應感到好心痛和好遺憾,認為政府所謂的平衡實在是卸膊,在此事上定要有明確的立場和角色,「如果是要平衡的話,這個委員會(社協)還要來做什麼,取消了它吧!」還氣言勞工法也可廢了,全都交勞資雙方自行協議就可。

勞資有共識實不可能

直選議員區錦新指出,現時有關規定已起不到當初的保障作用,若政府認同該補償制度已不合理,應有所取態,而現在卻以交由社協討論至有共識才做,實屬不負責任,「又要保障工人利益,又要不損害資方利益,這共識永遠都達不到,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間選議員林香生說,回歸以來工資中位數由五千多升至一萬三千元,而補償上限自今卻未變過,實為不妥,質問政府為何現仍不願改。直選議員陳偉智亦批評當局有關做法是不作為,「回歸前澳葡政府改幾次,回歸後特區政府一次都無改。究竟係我們唔識改?定係唔肯改?有無決心去改?」

麥:微企生存空間更應關注

在多位商界議員保持緘默下,同屬僱主的直選麥瑞權則開腔稱,自己一定支持維護和爭取工人權益,但本澳現時有百分之八十幾屬十人以下的微企,若他們都有生存空間不用倒閉,那就不會出現解僱,更不會牽涉補償問題,故在談這項「工人福利」時,更應先多關注微企的生存空間,因為他們是支撐著本澳的人資平衡和社會穩定。

黃志雄在作最後回應時澄清,政府是認同有必要就此多年不變的條文進行檢討,而他所謂的平衡並非是想不負責任,是在聽取勞資雙方意見後再透過調研,找出一個適當兼可行的調整數,令雙方皆較接受,並承諾會加緊在社協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