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質詢早已知 官員回答竟離題

2012-07-05

【本報訊】對於議員質詢政府有否就內地畢業生留澳工作問題進行相關研究和立場如何,人力資源辦公室主任盧瑞冰和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兩人親臨議會回覆竟可以完全無關,及後在追問下才正面回答。

議員麥瑞權昨讀出於六月一日提出的有關內地畢業生留澳工作問題口頭質詢,詢問政府是否認同此舉對澳經濟可持續發展利多於弊,有否就內地畢業生留澳工作對社經發展的影響做績效評估,另又關注政府有何辦法解決市場對勞動力的數量和質量上的需求。

列席盧瑞冰和蘇朝暉則先後讀出準備好的答案。前者表示,政府將展開人口政策諮詢,並會有效開發本地人資,穩定向企業供應外勞,做好審批把關。後者則說會建構人才資料庫,以明確人才培育方向,並保持與在外的澳大專學生的聯繫及鼓勵其服務澳門。兩人都對內地畢業生留澳工作問題沒話說。

及後在麥瑞權再次追問下,兩人才回應該問題。盧瑞冰說,即使是外地生畢業要留澳工作,人資辦是按一般外僱申請手續去處理,她們會按外僱法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實事求是作審批。蘇朝暉就指,他們暫未有這方面的調查研究,但會收集其他地方對外地生留當地工作的相關政策措施作分析。

對於這種答非所問的局面,當時代劉焯華主持會議的副主席賀一誠則沒有任何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