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膨脹‧部門臃腫 陳麗敏辯也詞窮

2012-07-05

【本報訊】公務員人數膨脹,已不是第一次被議員批評。議員再次憂慮,公務員數目不斷膨脹,會為政府財政造成壓力,尤其歐債危機凸顯出公務員架構臃腫,一旦經濟陷入危機會十分危險,希望政府有效控制公務員數目和績效。

居民滿意公共服務

歐債危機中,希臘由於公務員架構太臃腫,當經濟退衰時成為公共行政開支沉重負擔,議員關注到,回歸以來澳門公務員數目不斷膨脹,設立新部門,且部門職能單一,不但未能反映出公共行政改革成效,更憂慮一旦經濟陷入危機時可能會出現困境。如何將職能重疊或交叉部門理順,提升績效?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認為,不能單一方面只看公務員數字的膨脹,還要看成效。她指,由市民對公共服務的滿意度調查中,對政府綜合服務工作感滿意,反映出公共行政改革成效。回歸以來,政府重組了四十四個部門,取消了二十四個部門,設立三十一個新部部門。她認為,由於面對新的服務,而增設新的服務。又表示,公共行政改革是動態和持續的過程,要不斷尋求新方向和目標完善。

另外,議員也關注到中央招聘成效,陳麗敏表示,推行中央招聘時遇到困難,包括讓各部門如何按實際需要增加人數。朱偉幹則表示,已完成相關開考和處理報考資料的資訊系統和人員培訓,正逐步構建新一代中央式人事管理系統。望透過各部門資料互通平台、自動化流程操作,充分評估現有、新增及離職公務員數據,嚴控公務員數目的增長和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