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員增倍‧開支升半 特首辦四年暴肥

2013-09-27

【本報訊】自行政長官崔世安二OO九年上任至二O一二年,政府總部的人員由二十二人升至四十一人,開支由一億三千多萬升至二億多萬元。該辦公室主任譚俊榮回覆議員吳國昌時表示:「對比二O一二年與二OO九年行政長官辦公室的開支,實質增幅審慎、合理。」 原來,上任行政長官何厚鏵於二OO九年十二月離任時,行政長官辦公室的人員有二十二人,但是,截至目前為止,該辦公室的人員數目已升至四十一人。此外,二OO九年,行政長官辦公室的開支為一億三千九百六十多萬澳門元,但是,二O一二年,崔世安任行政長官的辦公室,其開支升至二億多萬澳門元。  

譚俊榮解釋原因 特首辦主任譚俊榮在回覆議員吳國昌的查詢時,提及增加人員的原因。他表示,第三屆特區政府履職以來,行政長官辦公室主要增加的工作範疇及職能包括:統籌及深化粵澳合作,統籌及開展涉台事務,成立政府發言人辦公室,加強特區與葡萄牙的合作。他說:「除上述各項外,行政長官辦公室還就確保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及民情民意的收集、分析及回應等方面,做出相關強化的措施。」 「對比二O一二年與二OO九年行政長官辦公室的開支,實質增幅審慎、合理。」譚俊榮解釋,開支增幅主要來自期間公務人員薪酬及津貼調整、年資獎金 (供款時間獎金)、房屋津貼受惠對象由部分人員擴展至全體人員,新增職能的相應負擔, 以及通脹因素等。 譚俊榮又補充,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成立初期,未有合適的辦公地點,暫留政府總部辦公室,其後勤輔助亦由政府總部輔助部門負責,因此,相關開支仍由行政長官辦公室預算支付。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的實際支出應會低於預算,新部門的預算和執行率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