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大樓須整體保留

文化司已向工務局提「最終意見 」

2019-07-05

穆欣欣主動說明原法院大樓和外判保安服務的問題。

文化局已向工務局提出整體保留原法院大樓的「最終意見」。

【本報訊】新中央圖書館將在原法院大樓上興建,文化局只要求保留立面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引來公眾的批評。昨日,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表示,已向工務局提出整體保留原法院大樓的「最終意見」。至於,仍沒有預算、外界估計數以億元計的工程,穆欣欣宣稱,較難在今年內簽訂相關合約。

政府計劃在原法院大樓 (法定文物) 上興建新中央圖書館 (簡稱新中圖)。日前,工務局公示相關的規劃條件圖的草案說明顯示,文化局具約束力意見僅提出保留原法院大樓立面。然而,同屬法定文物的紅街市,其規劃條件圖不只規定保留立面,也須保留建築物的室內空間特徵和裝飾特徵。

昨日,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主動提及,文化局已向工務局提出「最終意見」── 整體保留原法院大樓,這應可在將來的規劃條件圖反映出來。「我們的立場、態度、意見,從來沒有改變。」穆欣欣重申,文化局的立場是保留原法院大樓的獨特元素 ── 內部結構、樓梯、廊道等,以體現原有風格、風貌。

穆欣欣指出,新中圖現在深化設計中。隨後,根據深化設計編製工程,並諮詢相關部門的意見。完成這個階段後,才可知道工程預算和動工日期。她也宣稱,較難在今年內簽訂工程合約。

早前,直選議員區錦新表示,文化局為屬下各部門安排的保安服務,涉及金額逾千萬,今年以電腦抽籤邀請若干公司參與投標,改變過往公開招標的做法。

穆欣欣也主動說明,現時,文化局因應場地的特點、性質 (如:學校、博物館、圖書館等),把保安服務分為七份外判。因應一些市政署部門近年與文化局合併,以及因應文化局整合資源、優化管理,已計劃在二零二零年將七份保安服務外判統合為一份文件招標後外判。

由於,現時的外判服務在不同時間到期,有需要續期到今年底;因此,文化局透過嚴謹的內部抽籤系統,得出五間保安公司及詢價,隨後,外判半年服務。她解釋,今次統一處理外判是為了節省成本、提高政效率。並表示,內部抽籤有嚴格指引,過程受到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