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日回應參選特首與否

梁維特:任何位置都以民為本

2018-11-28

若梁維特未來辭職參選特首,則昨有可能是最後一次以經財司司長身份出席立法會施政辯論會議。

【本報訊】被盛傳是來屆特首熱門之一的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昨在立法會依舊未有正面回應會否參選特首,但表示不論任何人做任何一個官位都會以民為本,又深信澳人有能力應對時局變化,實現「攜手共進」。

直選議員蘇嘉豪在答問首日曾問梁維特決定參選明年的特首選舉與否,因若參選將要辭職,影響其施政延續性。不過梁司跳過問題未有回應。(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1742.html)

崔世昌:作答與否自己決定

梁維特昨在基本回答完三十一位議員提問後向立法會代主席崔世昌請示,是否需要回應上述與其施政內容沒直接關係的問題。崔則答道:「我覺得由你自己決定,因為同施政方針無關!」即令議會內哄堂大笑,有議員即讚「主席好嘢」,也有人認為毋須理會。

把「問題」接回來的梁維特還是未有正面回答,只謂不論是那個範疇或那位官員,當考慮其施政時都是以民為本,故以民為本的政策是會一直延續下去,「無論邊個人做邊一個位置都會以民為本,將有關政策延續」。

重申發展經濟是為改善民生

有可能是最後一次以財爺身份出席施政辯論的梁維特隨後也發表近五分鐘的「結語」。他表示,他們在工作中一直銘記發展經濟的初心,就是改善民生,故不斷考慮如何能讓全體居民均可從發展的紅利中受惠。因此一切有利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工作都不會停步,而且他們會更加適度有為。

梁維特有提及其工作最深刻印象,就是無論共同應對經濟調整期,抑或攜手合力從風災中恢復過來,本澳居民均展現出良好的抗逆應變能力、同舟共濟精神。這點在其拜訪各界朋友時,深有體會,大家對目前經濟不確定均展現出「敢面對,懂應對,能駕馭」的態度。

信澳人有能力把變化化為機會

梁維特稱,憑著這些寶貴的精神和能力,使其更加深信未來澳門縱使面對各種各樣的變化和挑戰,全體居民都絕對有能力,共同把變化變為機會,在變化之中實現「攜手共進」。

會議結束後,梁維特除按慣例與崔世昌握手外,還特意與一眾議員握手。不過會議開盡至晚上八時,不少議員在主席喊散會後即離席走人,令梁司只能與小部份議員握到手。當然也有議員見狀,特意走回來與梁握一握。梁及後亦不忘與一眾來開會的屬下喊話、揮手,稱辛苦了,著好好休息。

賀一誠傳身體不適連缺兩日會議

此外,立會主席賀一誠缺席這兩日經財範疇的施政辯論,由崔世昌代勞主持。有與會者笑言,是兩位被盛傳是來屆特首選舉熱門候選人錯開現身。有消息稱,賀是因身體不適才未能去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