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831遊行、罷課勢在必行

煽動校園欺凌惡行極不可取

2019-08-31

香港局勢動盪,反修例風暴持續,9月2日開課在即,有中學生發起罷課聯盟,據悉將有過200間學校的學生參與罷課行動,有人竟然於網上公開煽動校園欺凌,呼籲其他學生在開學後盡快找出「目標」,欺凌有家屬當警察又或支持警方的同學。筆者認為,如此惡劣行為極不可取。

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昨(30日)於商台節目上稱,現時約有200間學校的學生決定參與罷課,估計約有8000至9000人。他續稱若計及籌備中的學校,估計數量將會再增加。有計劃參與罷課的中學生強調為自己決定,非由他人煽動,希望透過罷課向政府表達訴求及喚醒同學關注。

有網民不諱言,發起欺凌警察子女,除了是要報復警方,也是為了向身為警察的家長施壓,目的是要逼他們為了家人辭職,務求打擊警隊,說得直接一點,就是變相以警察子女作為要脅鬥爭手段。家長應提醒子女,不要參與任何欺凌行為,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表示,香港社會近月出現多次暴力衝突,又有組織或人士以鼓吹學生罷課作為政治訴求的手段,而網上討論區及社交媒體上亦有人不負責任地散播仇恨情緒,攻擊不同政見人士及警務人員,更慫恿欺凌他們的子女,令學童情緒及和諧校園都受到沉重的壓力。楊潤雄指出,作為成人,有責任保護未成年學生,嚴厲譴責和防範任何擾亂校園秩序及威脅學童安全的企圖。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校長戴德正稱,難以不帶政治入校園,但強調理性溝通、包容及尊重的重要性。他稱學校不會鼓勵罷課,但會以聆聽及同行者的角色與學生相處,相信學生經過兩個月的事件,需要老師疏理事件、聆聽他們。

近日社會事件給學生帶來壓力及情緒變化,香港特區政府呼籲學生留意自己身心情況,有需要可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有學者分析,目前部分媒體斷章取義的報道,使得警方在使用合法武力平暴時猶豫不決,即使抓了人,律政起訴和審判的時間也要非常久。因此,無論是社會氛圍還是制度環境,現時的三大環節--警察、律政及審判,都不利於迅速讓這個反修例風暴平定下來。

>>桑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