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青會籲多方協作減開學日交通壓力

2019-08-31

莫超群

【特訊】新學年將至,將有超過七十間學校於九月二日進行開學禮。民眾青年會副理事長莫超群表示,按照以往經驗,當日有大量教職員、家長、學生及上班族於同一時段出行,而本澳現時多條主幹道仍有工程進行,期望政府、學校、巴士公司及駕駛者等多方協作,減低交通影響。

莫超群指出,治安警察局、交通事務局及教育暨青年局已就開學日進行工作會議,並與兩大巴士公司作出協調,於開學初期增加巴士班次、在繁忙時段安排特班車疏導大客量站點的乘客、加派站點輔助人員協助乘客上落車等措施,相信有一定紓緩作用。然而,過去學校周邊造成擠塞時由於家長接送子女時違法上落車所導致。

她呼籲家長在接送學童上學時,應避免違規停車阻塞道路;提早出行,並盡量選擇乘搭公交,以減輕道路壓力。對於現時本澳有多項道路工程仍在進行,她期望當局加強信息發佈,讓家長及學生了解最新交通消息,以便盡早安排出行時間及路線。尤其本學年入學新生或轉讀新校的學生,更應預先了解新校附近的交通情況,並在開學首日預留充裕的乘車時間,避免對出行造成影響。

莫超群認為,本澳人車爭路問題經常出現,上一學年亦發生多宗關於學生的交通意外,期望當局除加派警員於繁忙路段疏導交通,亦需對交通違例行為,包括斑馬線不讓行人、駕駛期間使用手提電話等危險情況加強執法;另外,家長及校方應對學生作出教育及提醒,灌輸安全及守法意識,保障各道路使用者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