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將食物安全級別提到最高

2019-10-30

【正視聽】下半年對於澳門來說可謂是大喜臨門,因為這幾個月有很多不同種類的大型活動舉行,譬如格蘭披治大賽車、美食節、國際馬拉松、光影節、國際幻彩大巡遊以及聖誕假期等等大型活動,這無疑會吸引大量的旅客來澳遊玩,對於目前正在經濟下行階段的本澳而言,旅客的到來在為本澳各行各業注入活力的同時,我們亦要將旅客衣食住行的“食安”問題提高警惕,以免不良商販的一己之私而壞了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美譽。

就在本月28日,一些外來非本地居民竟然在旅遊旺地商賈林立旅客流連忘返的金光大道,堂而皇之地向途人兜售無牌無證無檢疫的盒飯和熟食,這些人利用背包或行李箱裝載飯盒及熟食向經過的途人兜售,簡直是將澳門金光大道當成“遊商”天堂,暫且不說這“三無”熟食能不能吃,就這“高大上”的旅遊勝地有這些“遊商”的出現,就對國際旅遊休閒中心的印象大打折扣。一旦那些買了這些“遊商”的食品進食後出現個不測,那問題就大了去了,想像一下在如今互聯網網絡發達的今天,這些問題就會被無限放大和傳送,最終受損的還是澳門的未來。

同樣,在29日市政署的巡查中,發現有外賣飲料店使用和存有超過食用期限的材料,涉嫌違反食安法。在物流業發達的今天,對於這兩年興起的外賣行業,本澳暫時還沒有相關法律進行規管和法律約束,目前仍處於空白狀態。特別是一些沒有實體店的電商,那就更加增加監管的風險,雖然說行政當局可以隨時巡查,但畢竟是一個漏洞就很難確保衛生和製作流程的安全。說得不好聽就是出問題以後再去查,那就沒有什麼意義了,對於那些沒有任何食品標籤以及法定代表人或實體的店鋪,就很難追溯食品的來源,真出事了連調查取證都成困難,不但給行政當局的監管帶來隱患,更加讓消費者得不到保障。

別說是無牌無證經營食品的食安難以監管,就算是有牌有實體店有正規場所的食店,也難逃食品疏於存放而出現食品安全問題的情況。10月25日,在市政署的食品樣本抽查檢驗中,其中就有一個芒果慕絲蛋糕樣本驗出沙門氏菌,而涉事商店也接到行政當局即時要求涉事餐廳及生產有關產品的食品加工場所停止供應和生產有關產品,並勒令銷毀問題產品的存貨。

食品安全時刻都擺在我們的面前,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一不小心就會造成重大的公共衛生問題,說輕點影響個人健康,說重點就有可能嚴重地影響地區的社會安全和經濟生活。本澳作為一個知名的世界旅遊休閒城市,食品安全監管不嚴那就等於是慢性自殺,久而久之就會敗壞這個城市的名聲。所以,這次市政署的行動可以說是非常及時和迅速,而且其公佈資訊的透明度是比較客觀準確,值得褒獎。但同樣的,對於新興的電商網購食品問題,我們都等待當局那份期待已久的立法規管法律條文的誕生,去年說今年,希望今年不會待明年。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