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生育與否成面試『黃金問題』

新青協關注職場女性困境辦討論會共思良策

2019-11-14

新青協關注職場女性困境辦討論會共思良策

【特訊】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日前以「職場女人唔易做」為主題,舉辦「青年友計傾」討論會,吸引約二十名本澳青年報名參加,其中約有八成參加者為女性。當日會議由新青協副理事長李苑宜主持,並邀請到立法會黃潔貞議員,新青協施妮娜、徐幸潔、陳智榮等三位副理事長出席任嘉賓,共同就本澳職場女性所面臨的困境和目前相應的政策支援進行討論和分析,與會者在會議期間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各抒己見,其中不乏精闢獨到的見解。

本澳性別平等狀況良好

職場女性在工作中是否會因性別而受到歧視向來是社會關注的熱點。李苑宜在會議之初就澳門目前男女平等的狀況徴集與會者的意見,投票結果顯示參加者認為本澳男女平等與否的比例各占一半。有參加者指出,如果女性求職者未婚未育,考慮到女性懷孕生育、企業運營成本的緣故,部分僱主可能會更傾向於聘請男性僱員。陳智榮對此表示認同,他認為結婚生育與否彷彿已經成為目前僱主面試女性求職者時的“黃金問題”,聯合國有關性別平等的指標包括保證男女有平等的機會接受教育、參與政治、步入職場等,從指標上來看本澳性別平等狀況較為良好,但是性別刻版印象、隱性文化歧視等難以量化的問題仍然存在,呼籲社會應該正視相關問題。

八成五女性參加者不願做『全職媽媽』

與“職場女性”相對應的“全職媽媽”一詞,亦是本次討論的另一重點。有八成五的女性參加者表示不願做“全職媽媽”,認為不應該限制女性的身份和定位。徐幸潔指在傳統觀念上,社會普遍認為應該由女性照顧小朋友,即使走進職場,女性承擔照護老幼及家務的工作亦較男性為多;但其實男性亦可、也應分擔女性的家庭壓力,她建議女性不應因生育而輕易放棄事業。黃潔貞對此表示認同,作為一名護士,她認同生育是女性的天職,但女性的生活不應只限於照顧小朋友,還要兼顧家庭和工作,因此學會掌握時間的妥善分配相當重要,亦希望男性能多體諒女性,彼此互相尊重和配合,構建良好的家庭環境。

建議政府適度調整生育政策

施妮娜則關注理想生育年齡以及生育配套等問題。與會者認為女性理想生育年齡在25歲到35歲不等。施妮娜指每個人的考量均不同,有人認為年輕時生育身體機能恢復較快、亦有人認為要先具備一定事業基礎才會考慮生育,因此政府應該根據實際情況適度調整生育政策,如持續優化澳門輔助生殖技術及降低成本等,協助婦女多角度認識生育會遇到的難題;同時應加強室內兒童設施建設,從更多方面關注生育率低的問題。

主持李苑宜在最後總結時表示,與男性相比,女性走進職場面臨的困境主要來源於生育壓力,希望政府能相應地推出一些家庭友善政策,如優化產假安排、增建育嬰設施,做好社區配套等;企業公司亦應以人為本,多與女性員工進行溝通交流,如允許女性僱員在懷孕期間處理一些彈性的工作,相信在保障女性員工合法權益的前提下,亦能為公司帶來更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