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A區經屋三千單位接受申請

2019-11-28

市民閱看及拍攝房屋局辦事處外的申請圖文

山禮度回答傳媒提問

首日已出現索取申請表格的人龍

山禮度視察前線人員接待市民

【本報訊】三千零一十個位於新城 A 區的經屋單位在昨日開始接受申請,為期四個月。首日早上,房屋局辦事處外已出現「人龍」索取表格。房屋局局長山禮度表示,政府已預留三萬多個公屋單位,將來有很多機會「開隊」,不用擔心。

二零一九年經濟房屋由昨日至明年三月二十六日接受公開申請,為期四個月,而補交文件至明年四月二十四日。房屋局局長山禮度表示,今次,申請人較以往需要提交更多資料,這可在往後的實質審查時,若沒有重大變動,近乎不需再提交資料。他希望,初步審查的階段很短,且盡快抽簽。

是次可供申請購買的經屋將建於新城 A 區 B4、B9 及 B10 地段,合共三千零一十個單位,包括:七百六十個一房廳、九百九十八個兩房廳及一千二百五十三個三房廳單位。若某一類型的申請超出以上數目,會否作出調整?山禮度回應,今次不會作出調整,其中一個原因是已經開始編制圖則。

山禮度﹕已預留三萬經屋單位不用擔心

「未來還有很多單位,不用擔心。」山禮度表示,將來陸續有機會「開隊」,政府已預留三萬多個經屋單位。他希望,可以透過今次申請收集更多資料,例如:申請人特徵等,這有助未來的工作做得更好,包括:思考類型的調整。並指出,有待完成編制圖則和招標後,才能訂出今批經屋的售價。

由於申請人不得在多於一份申請表上出現,山禮度提醒,參與了二零一三年多戶型經屋申請人,若選擇在今次申請,必須放棄二零一三年的申請。他們可到房屋局網頁內查詢多戶型經屋的排序。至今,二零一三年多戶型經屋申請尚餘八十六個一房廳單位可供出售。

是次申請可以家團或個人申請人的形式提出,但需符合家團成員人數與可選擇的房屋類型相適應之規定,而申請人必須是年滿十八歲的澳門永久性居民;家團或個人申請人亦須符合每月收入下限及上限、資產淨值上限之規定。每月收入是以提交申請之日前一個月的收入或以提交申請之日前十二個月的平均每月收入,以對利害關係人較有利者計算;資產淨值是以今年十月三十一日結算。

是次申請是根據現行《經濟房屋法》進行,即透過分組排序,按核心家團、非核心家團及個人申請人進行排序,如出現排序名次相同的情況,以電腦隨機抽號的方式排序。排序名單的有效期在供申請的單位出售完畢後終止。是次申請詳情可瀏覽專題網頁:http://www.ihm.gov.mo/zh/heappli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