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澳人澳地 非最逼切

2019-11-28

米健與羅立文列席立會回應澳人澳地問題。

【本報訊】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表示,有關新城填海「澳人澳地」問卷調查已完成,初步結果是大部份受訪者認為該政策並非解決本澳住屋問題最逼切的措施,最關注的還是如何上樓。

直選議員吳國昌口頭質詢繼續關注「澳人澳地」政策推進事宜。列席的米健回應指,委託澳門大學進行的電話隨機抽樣問卷調查已完成並整理好數據,正在形成報告後交特首、再公布,最後再按程序決定政策取向。

米健說,當局初步結論是,許多人認為「澳人澳地」非解決住屋問題的最逼切措施,增加房屋和土地供應才是,而人們對「澳人澳地」具體做法有不同意見,除買家限永久居民和限價兩點,且對政策是否真能助人上樓成疑。

簡介了一堆調查結果數字的米健提到,調查其中一個結果是較讓人包括調查團隊感到意外,就是在有否逼切置業需要的問題上,有最多、逾四成六受訪者表明未來十二個月內完全不急需置業,而稱很急需的僅近一成二。

對於能否爭取現屆政府完成初步研究和判斷,並啟動公開諮詢,米健坦言,這恐怕在客觀上是沒有條件做到,「不是推遲,這個就是客觀擺在那裡,可能在近期內我們不具備程序上的條件」。

米健也認同吳議員所言,新城填海五區其餘土地政府實不能夠放任用來發展豪宅,「這個完全同意」,不過最終的政策制定還是要經社會共識和立法會通過。米重申,政府目前在新城填海未有批出任何一幅私人住宅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