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民調最適合擔任國民黨主席人選

朱立倫呼聲最高

2020-01-15

【香港中通社1月14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2020年大選全面挫敗,各方檢討批判聲浪高漲,許多人將矛頭指向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而吳敦義日前也宣佈請辭,黨主席由誰接任引發外界關注。根據《ETtoday新聞雲》最新民調顯示,30.4%民眾認為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最適合接任國民黨下一任主席,排名第二的是蔣家第四代、成功連任立委的蔣萬安,支持度為13.2%。

是次民調由《ETtoday新聞雲》民調中心負責問卷設計、調查執行、資料處理、統計分析及報告撰寫,調查於2020年1月12日至1月13日進行,調查方式結合“網路調查”及“電腦輔助電話調查”進行,回收有效樣本數為3031份。

對於誰最適合擔任國民黨下一任主席,調查結果顯示,排名第一的是朱立倫,支持度為30.4%,第二名是在此次立委選舉中與朱立倫拍過影片拉抬聲勢的蔣萬安,支持度13.2%;選前就表態要參選國民黨主席的謝龍介則排名第三,支持度為9.2%。

至於敗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以9.1%的支持度排名第四;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獲6.2%支持排第五。第六至九名依序為前領導人馬英九(4.8%)、國民黨中央委員連勝文(3.7%)、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3.6%)、立委江啟臣(3.2%)。被認為是此次敗選主因的吳敦義,排名第十墊底,僅有0.4%民眾支持他續任黨主席。

另外,歸咎國民黨此次大敗主因,有39.8%民眾表示最該負責的是吳敦義,其次為韓國瑜(35.5%)。透過交叉分析發現,有高達56.9%的國民黨支持者,以及45.7%的泛藍支持者,認為吳敦義最應該要為這次國民黨敗選負責,比例遠高於平均值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