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日沒有新增

威士特丹號兩人已返澳高頂隔離

2020-02-22

【本報訊】本澳連續十七日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個案。應變協調中心證實,威士特丹號郵輪的兩名澳門乘客昨早已返抵澳門,已安排至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十四天。鑽石公主號郵輪的五名澳門乘客會隨昨晚香港政府第二班包機回港。

消防昨早通報,清晨五時許應衛生局要求將一男一女由港珠澳大橋邊檢大樓送往皇庭海景酒店。應變協調中心在例行記者會證實,該男女正是早前乘搭威士特丹號郵輪、一度在柬埔寨滯留的兩名澳門人。

旅遊局廳長陳露說,兩人凌晨順利返抵澳門,正按衛生局指引進行十四日隔離,並感謝外交公署在事件上的協助。不過陳期間交代皇庭目前沒有人入住隔離,山頂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也稱,路環高頂也沒人隔離。

疾控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及後更正補充,由於兩人乘搭的威士特丹號有乘客確診,故當局再考慮還是決定將他們由酒店轉往高頂隔離更為適宜,因現場有醫護人員駐守可作檢查和醫學觀察。

梁亦好強調,兩人在柬埔寨的檢測為陰性才獲放行,看不到兩人入住酒店會有十分明顯感染風險,且酒店也有指引去做好清潔消毒,毋須擔心,而消防以救護車運送兩人去皇庭隔離時也有穿戴足夠防護裝備等處理。

至於鑽石公主號郵輪,陳露表示,該郵輪的五名澳人昨已上岸,晚上乘香港第二班包機回港,當中三人選擇返澳隔離。政府十分感謝外交部、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及香港政府在上述事件中給予的支援。

就此前一度指兩澳人屬密切接觸者不獲放行,梁亦好回應謂,經日方調查後,其同行人員雖確診,但所住艙房距離較遠,病發後沒再接觸逾十四日,故日方最終放行兩人。

另一方面,目前滯留湖北省的澳門人及隨行親屬增至一百一十九名,分布省內十八個不同縣市。有滯留當地澳人投訴反映,計劃從該省自己駕車回澳,但未得特區政府協助,提供證明文件,向政府表達不滿。

主動提到事件的陳露說,從湖北回澳要穿川過省、路途遙遠,途經多個城市都有不同防疫措施,部份是不允許湖北自駕車進入,故自駕回澳是很困難。她重申,政府冀盡力協助在湖北的澳人,但需配合內地城市的政策。

此外,中心通報本澳昨未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是連續十七日。維持累計確診個案十宗,六人治癒出院,仍住院的四人目前均為輕症,沒有發燒及無明顯呼吸困難。至今累計懷疑個案共一千五百一十七例。

當中累計密切接觸者五十五人變成六十九人,曾潭飛解釋,這純粹數字上的修正,是將之前部份在皇庭和鏡湖隔離的十四人加回去,這些人均已完成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