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財政司長:1萬港元現金發放與增警方資源『風馬牛不相及』

2020-02-28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記者 李焯龍)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7日表示,希望盡快落實1萬元(港幣,下同)現金發放計劃,盡快把現金派到市民手上,推動消費撐經濟;目標在今年7月初接受申請,在暑假期間陸續發放現金。他特別強調,這一現金發放計劃與增加警方資源“風馬牛不相及”,反對派議員不要混淆視聽。

當天上午,陳茂波與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出席特區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會議,就2020至21財政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作出簡報。

會上,特區政府1萬元現金發放計劃繼續受到關注。多位議員關注政府能否簡化行政程序,盡快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元,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

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已就1萬元現金發放計劃啟動工作,須建立登記和支付系統。在預算案得到特區立法會原則上的支持後,將會盡力加快工作,目標在今年7月初開始接受市民申請、在暑假期間陸續發放現金;由登記到發放現金,政府會壓縮處理時間。目前挑戰在於要給予銀行時間,讓銀行系統與政府系統對接。

對於來港定居未住滿7年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18歲以下的香港永久性居民未能受惠計劃,陳茂波表示,已邀請關愛基金參考過去的做法,為有經濟需要的香港非永久性居民推出適當計劃。而18歲以下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不少都是學生,去年8月的措施已向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日校學生提供每人2500元的津貼,即將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更會把每名學生的津貼,由2500元增至3500元,相信已經照顧到18歲以下的香港永久性居民。

會上,反對派議員針對警隊聲稱,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把1萬元現金發放計劃與香港警務處預算綑綁在一起,屬綑綁式投票”。對此,陳茂波澄清,現金發放計劃是希望推動本地消費、刺激經濟,與警方資源拉不上任何關係,兩者“風馬牛不相及”;批評反對派議員混淆視聽。

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庫務)劉焱補充,財政司司長每年向特區立法會提交的撥款條例草案,都是包含特區政府在新財政年度84個不同的開支總目,涉及包括香港警務處在內的所有政府部門的資源需求,乃是慣常做法。因此,今年並無對香港警務處作出特殊安排,也不存在分拆審議的選擇。

香港警務處新財政年度預算開支達257.89億元,較本年度增約25%。陳茂波稱,對於香港警務處提出的資源要求,他們已按既定機制審視,認為有關要求合理,並予以支持放入財政預算案內。

陳茂波進一步解釋,警務人員在去年的社會事件和暴力衝擊中辛勞工作,加班津貼是“應該給的錢”。香港警務處總結去年經驗,認為有需要補充人手和更換裝備,這是合理的資源要求。

會上,有議員擔心疫情過後社會再發生暴力衝擊事件,持續衝擊香港經濟。陳茂波表示,香港若再發生暴力衝擊事件,將大大打擊國際投資者和旅客對香港社會穩定、治安的信心,也會無可避免打擊香港經濟。因此,希望大家擱置分歧,一起應對眼前挑戰,推動香港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