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回澳兩居民一測陰性要再二測

2020-02-29

【本報訊】本澳第二十四日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但有兩名澳門居民從韓國回澳,出現呼吸道症狀或發燒,第一次檢測結果為陰性,將有第二次檢測。

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部協調員曾潭飛表示,昨午五時前的二十四小時,本澳沒有新增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確診病例。現時,在山頂醫院隔離病房的兩名確診病人均屬輕症,沒有發燒及無明顯呼吸困難。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的三名人士,均無任何呼吸道症狀;一名康復期隔離人士情況良好。

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協調員梁亦好(見圖)指出,前日,兩名澳門居民從韓國回澳,入境時出現不同程度的呼吸道症狀或發燒,已被送往山頂醫院特別急診進行第一次檢測,結果為陰性。考慮到兩人從病毒高發地區回澳且出現症狀,風險較大,因此,將安排在第一次檢測後四十八小時再進行檢測。

減少與寵物接觸注重個人衛生

香港一位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飼養的小狗,其中口腔及鼻腔的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樣本,呈弱陽性反應,但沒有任何相關病徵。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香港專家暫未確定是沾上或感染病毒。她提醒,動物帶有細菌、病毒,市民減少與牠們密切接觸;接觸後,要注意個人衛生,盡快清潔。

內地設口罩生產線團隊找不到

早前,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指出,有本地團隊在內地設置生產線,將向大灣區 (包括澳門) 供應口罩。昨日,衛生局局長李展潤回應傳媒時坦言:「那個製造口罩的企業近來都沒有消息,我們都找不到他們。」傳媒再追問「找不到他們」是甚麼意思,李展潤回答:「我都找不到,我都沒有辦法,只可以這樣回答。」

被問及政府早前關閉娛樂場所,有否評估會否出現索償訴訟,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回應,政府的所有決定都是依法作出的。今次關閉娛樂場所有足夠的法律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已賦予相關權力;而且,政府決定前亦在技術層面作出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