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有捲土重來風險

2020-02-29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8日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指導組成員、中國國家衛健委副主任于學軍在會上指出,中國和世界衛生組織一致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形勢依然嚴峻,不能盲目樂觀,疫情還存在捲土重來的風險。

中央指導組成員、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在會上直言,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國家衛健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專家組一直跟蹤研判疫情發展形勢,並作風險評估。專家一致認為,這次疫情防控措施果斷有力,並取得積極成效,避免了疫情在中國更大範圍暴發流行;全國疫情態勢持續向好,向好態勢正逐步拓展。

梁萬年介紹,武漢疫情快速流行上升趨勢已得到遏制,每日新增病例數、每日新增疑似病例數以及近期重症、危重症患者佔比和病死率都在下降,這表明疫情正得到有力控制。湖北省除武漢以外其他地市,局部暴發態勢已經得到遏制,每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從最高峰的1400多例下降至5例,新增治癒病人出院數連續15天超過新增確診病例數。

數據顯示,2月27日,除湖北外的其他省份,以及湖北省除武漢外的其他地市,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數首次雙雙降至個位數。

梁萬年強調,專家組也分析認為,零增長並不等於零風險,目前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有很大不確定性,依然面臨反彈的巨大壓力,不能盲目樂觀,防控絲毫不能放鬆。據了解,目前中國疫情防控政策有所調整,正向動態防控、分區分級防控、精準防控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