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冀透過行政改革解跨部門不作為

2020-04-27

莫偉成

【特訊】4月24日,立法會辯論行政法務領域施政方針,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範疇施政重點包括公共行政改革、法律制度完善及市政服務便民利民。廣東省政協委員,街坊總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莫偉成表示認同,希望政府藉公共行政改革,優化特區工作效率,完善溝通機制,切實解決多重掘路、滲漏水、非法旅館等多個困擾居民的老問題。

莫偉成指出,公共行政改革是特區政府必須要去做的事情,亦是行政長官賀一誠參選政綱中的重點之一,今次施政報告中將公共行政改革納入為行政法務範疇施政重點,足見政特區政的決心跟魄力,亦貫徹了政綱中「先立後破」的承諾,對此表示支持,現時社會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持高度期望,希望改革能夠恆之而有效,避免成效不佳,影響到未來施政工作。

他表示,特區政府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到期後並無續期,並指出會制訂公共行政改革的整體計劃,預計於今年展開諮詢。他期望未來有關工作能夠制訂詳細的日程表,同時希望優先考慮最影響民生的部份,按先後緩急進行改革,讓最影響街坊的老問題能夠盡快解決。

莫偉成認為,現時影響社會較多的公共行政問題,主要均與民生相關,而這些都涉及到跨部門範疇,當中重覆掘路、滲漏水、非法旅館最影響到居民,並均涉及多個政府部門。現時政府成立不同的跨部門工作小組,持續進行優化,但成效依然不佳,期望特區政府關注問題,持續強化和改善跨部門合作機制,同時完善相關法律體系,讓這些問題得以圓滿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