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到香港居民回澳都須到指定地點醫觀

2020-07-11

【特訊】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日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與內地和香港政府就通關便利等事宜保持聯繫, 並持續研判疫情發展,適時推出新措施。她強調,任何措施都會以澳門居民的安全為大前提。

歐陽瑜:通關便利措施以居民安全為前提

歐陽瑜(見圖)出席公開活動受訪時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持續與香港特區政府、廣東省政府,就通關便利措施進行密切的溝通和協商,過程中取得不少進展,例如,放寬澳門因公務、商務和有其他特殊情況人員的申請名額,由原來的每天1000增加至3000個;豁免14日醫學觀察的澳門居民活動範圍擴大至大灣區9個城巿等。

港澳健康碼不因疫情變化而停頓溝通

她表示,粵澳和港澳健康碼互認工作一直在協商中,不會因為香港疫情變化而暫停溝通和準備工作,但需待適當時機才推出。特區政府會繼續密切關注鄰近地區疫情的發展,衛生部門與香港衛生當局會保持聯繫,從而向澳門特區政府提出專業意見,研判適合的時間推出新措施。

此外,歐陽瑜表示,因應香港的最新疫情發展,特區政府會持續評估其對本澳的風險。無論因公務或其他原因到香港的所有澳門人,回澳後均需要到衛生局指定的地點進行醫學觀察。

信張麗珊有能力帶領文化局改革

被問及文化局副局長張麗珊能否勝任新工作崗位,歐陽瑜表示,張麗珊過往10多年在身份證明局擔任過行政財政、檔案和資訊範疇工作,親身經歷和參與身份證明局多項改革。正因如此,她可以與文化局同事分享相關經驗。歐陽瑜相信,她有能力帶領文化局的改革和行政工作,以配合部門整體發展,向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