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八月起逐步為的士裝錄音錄影設備

2020-07-11

治安警交通廳警司黃志宏

【本報訊】俗稱新的士法的《輕型出租汽車客運法律制度》已生效逾一年,交通局和警方指,的士違規個案總數同比大減九成,對情況感滿意,局方並爭取在八月起陸續為的士安裝錄音錄影設備。

新的士法一年 違規減九成

治安警交通廳警司黃志宏昨表示,新的士法下交警有權執法,成功令的士司機的違規行為大幅下降,就該法生效前後一年的對比,濫收車資個案減九成八、拒載減八成八,其他違規也有減約六成,總體違規數字減九成。

交通局局長林衍新指,交局與警方對有關情況都是非常滿意,也感謝的士業界對新法的大力支持,而局方正密鑼緊鼓籌備,爭取在八月一日起陸續幫的士安裝錄音錄影系統,相信會對的士司機和乘客都有較佳的保障。

黃志宏希望,的士安裝有關監察設備後可提高執法效率和準確度,既保障乘客出行,又保障的士司機的清白,還原事實真相,令雙方都公平,保障各方利益。

另林衍新提及,當局將在其微信公眾號推出的士出行參考資訊系統,供市民旅客去估算搭的士的車資費用。交通諮詢委員會副主席黃承發期望有關系統能進一步人性化,提供更多語言版本放便乘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