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波沙刪過百車位拓行人路

交局將試推兩斜行斑線

2020-07-11

交局檢視全澳逾二千條斑馬線設置。

交局刪巴波沙大馬路路旁逾百電單車泊位。

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趁疫情籌劃多項改善出行的整治工程,包括對近年至少發生過兩次意外的多條斑馬線設置調整,並在提督馬路與永定街試行斜行斑馬路,又拓擴近關閘一段巴波沙大馬路的行人路,刪除路邊過百個免費電單車泊位。

交通諮詢委會員昨舉行今年第二次工作會議,閉門介紹討論多個議程,包括介紹北區步行系統優化概念方案、全澳斑馬線優化、亞馬喇前地巴士轉乘站加裝雨篷設計構想等。

委會主席兼交通局局長林衍新會後向傳媒表示,過去十年共有十三宗致命交通意外在斑馬線發生,局方去年開始檢視全澳約二千條斑馬線設置,並在警方提供資料下,決定先對過去一年發生過兩次意外的斑馬線作整治。

廿七處斑馬線要改善

目前,交局已完成檢視並制定改善方案的斑馬線共廿七處,當中十三處已完成施工,尚餘的十四處。林衍新呼籲,全澳市民、道路使用者若對斑馬線有改善意見的可向當局提出,他們會按輕重緩急去處理,讓行人和司機在較安全環境下通行。

當中交局決定在兩個十字路口試行引述斜行斑馬線,分別為提督馬路與鏡湖馬路交界,以及永安街與看台街交界,前者會配合現時道路工程去做,而後者有條件就做,預計一、兩個月可做好。

林衍新指,斜行設計好處方便行人,但需要紅綠燈時間較長,對駕駛者而言未必是好事,當局在平衡雙方需要下,訂出斜行長度不超過三十五米等標準,現揀選此兩個路口去試行。

交局又提出北區步行系統整體構想,希望改善區內步行環境,引導居民旅客短途選擇步行,其中巴波沙大馬路、李寶椿街及台山平民新邨將擴闊行人路、調整路口寬度等改動。

以工人球場停車場增百車位替代

林衍新提到,巴波沙大馬路近工人球場的行人路(不含騎樓通道)較窄,部份更只有零點三米,正常人通過也有困難,在考慮到關閘工人球場停車場翻新後將增一百七十二個電單車泊位,故有條件取消現有路邊一百一十一個免費電單車泊位(包括鐵架位)去整治。

強調這是較佳的選項的林衍新補充,巴士司機和的士司機也對該處有很大意見,也有地區坊會的意見,除電單車「唔知幾時駛出嚟」外,受限於路邊設有欄杆,電單車駕駛者取車或泊完車都要走在馬路上是相當危險,故決定也是考慮到道路安全。

李寶椿街的整治也會刪去十二個路邊私家車咪錶位。林衍新強調,附近的青洲坊提供約一千四百個私家車位及一千六百個電單車位,使用率都相對很低,實有條件刪路邊車位去改善行人路,平衡步行人士需求。

亞馬喇地下空間利用有新方案

另外,交局完成亞馬喇前地巴士站上蓋方案,採用新形物料配合鋼結構去做,以省料和輕便為主等。至於其地下空間利用,林局透露,計劃把現電單車泊位置改泊巴士,五條巴士線將轉移至地下該處,電單車泊位改使用現未開放的負一層,未來整改後該層將可泊電單車及私家車,這未有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