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燈飾被指侵權

市署迅撤換 已聯絡供應商了解

2020-09-26

本澳的兔子燈飾被指侵權 (圖片:澳門兒童遊樂設施關注組)

馬錦強被傳媒追問燈飾侵權問題

意大利公司的兔子燈飾曾在內地展出 (圖片:Qeeboo)

【本報訊】市政署判給的部份國慶、中秋燈飾被指侵權;據報,原創人有意採取法律行動。市政管委會委員馬錦強回應,已聯絡燈飾的供應商,正了解是否涉及侵權。今年的國慶、中秋燈飾總預算為三百七十五萬元。

意大利原創人有意採法律行動

經市政署判給的國慶、中秋燈飾,今年再出問題。早前在區華利前地休憩區布置的兔子燈飾被指侵權,署方迅速撤換後,餘波未了;據報,意大利的原創人有意採取法律行動。

有結果會公布

昨早,市政署市政管委會委員馬錦強回應傳媒時表示,對於有些燈飾令到市民懷疑侵犯智識產權,署方已決定收回;並且,聯絡了燈飾的供應商,正了解是否涉及侵權,有結果便會盡快公布。

葡文記者提出,若原創人採取法律行動,誰要負上責?馬錦強僅重覆之前的答案。該記者追問,不是針對這事件;整體而言,當判給後出現類似情況,通常是市政署或承判商負責?馬錦強稱:「不是一個切實的問題,我不回答。」

馬錦強補充,法律部門審視情況後便得知誰要負責。葡文記者也詢問,相關兔子燈飾的供應商是誰?馬錦強回應,暫時手頭沒有資料。續提出,現在調查之中,不能夠公開供應商資料。

市政署網站顯示,二零二零年中秋節燈飾布置詢價工程 (非公開招標) 有三期,第一期 (澳門) 由三廣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獲判 (逾七十九萬元),第二期 (澳門) 由朗晉建築工程有限公司獲判 (逾五十四萬元)。

今年中秋燈飾預算減少四成

今年布置中秋節燈飾的地點較去年減少十四處,包括路氹在內的三期總預算為三百七十五萬元,較去年減少約百分之四十一。市政署宣稱,為配合政府收緊開支;除了布置地點外,燈飾的規模上也有縮減。

另外,市政署將於十月與民間社團合辦「澳門情懷」系列活動,以「童真玩趣懷舊玩具展二零二零」與「童玩童樂傳統遊戲」活動結合,預算為一百萬元;兩個參與的民間社團分別為澳門懷舊收藏學會、澳門休閒活動協會。

上述展覽將於十月九日下午六時在市政署畫廊揭幕,展期至十一月二十二日;活動方面,於十月十日下午四時在塔石廣場揭開序幕,將一連五個周末及周日分別在各區舉行。

市政署也公布,之前,與消費者委員會合作對市售月餅進行抽檢,在各區食品零售點共抽取了四十個月餅樣本進行檢測。根據化驗結果,所有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結果均未見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