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花園面向美副將立面

不被保留

2020-11-19

唐家花園立面 (右) 現被廣告遮蓋

唐家花園立面背後的現況

唐家花園立面現況

陳寶霞主持城規會會議

【本報訊】唐家花園是澳門三大名園之一,曾在「法定文物」的名單被剔除。昨午在城規會會議中,有委員提出保留唐家花園面向美副將大馬路的立面,最終得不到採納。期間,工務局局長兼城規會主席陳寶霞一度表示,大家討論如何處理立面時,希望能夠較具體和較落實。

僅保留特色建築構件

城市規劃委員會昨午討論「美副將大馬路十三號」── 唐家花園遺址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唐家花園一度被列入文物清單,曾與娛園 (盧廉若花園)、張園合稱「澳門三大名園」。現時面向美副將大馬路的立面,文化局沒有提出保留;僅提出對特色建築構件進行測繪記錄,並協調保存那些構件。

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陳昭怡提出,唐家花園是三大名園之一,從歷史角度考慮,文化局的建議是不足夠的;她認為,應該保留面向美副將大馬路的立面,甚至復原。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呂澤強指出,那立面是青磚大屋的門面,建築方法與清末關西大屋一樣。而且,相隔一幢現代建築亦有唐家花園的另一門面;若僅留下這門面,從整體角度看,將變得沒有意義。

蘇建明:具保留價值圍牆位於庇道學校門廊那邊

文化局文化遺產廳研究及計劃處處長蘇建明回應,唐家花園具特色和價值的圍牆位於庇道學校門廊那邊。至於,面向美副將大馬路的立面要否完整保留,要視乎城市風貌是否有這個必要,也要考慮重建後的立面是否仍存在本身的風貌,亦要考慮重建後的立面與新建築是否配合。

陳昭怡聽了蘇建明的回應後坦言,為何不拿出決心來保護面向美副將大馬路的立面?她表示,文化局提出測繪記錄特色建築構件等建議,最終留下來的可能只有一個電子檔案;她重申,應該保留立面。呂澤強也表示,技術上完全可以將現時殘缺的立面復原。續自問:這樣復原是不是保育?並自答,文化局在一些維修,也會將整間青磚屋拆卸後重建。

陳寶霞促發表意見終獲認同文化局處理

兩名委員提出保留立面後,一度沒有其他委員反對;意味草案面臨重做,加入保育規定。其時,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陳寶霞表示,若在沒有突破意見的情況下退回草案重做,將會拖累一個建築項目的進度。她也多次促請其他委員發表意見;隨後,多名委員陸續表態認同文化局的處理。

其實,工務局曾在多年前提出唐家花園遺址地段的規劃條件圖草案,經城規會討論後,原本「零保育」的草案退回重做。第二份草案按照文化局意見加入多項保育要求,包括:將建樓宇高度由五十一點六米改成二十點五米等;隨之,業權人在城規會再次討論前取消申請。事隔五年,在限高方面,今次草案將二十點五米改為五十米。

另外,有委員要求保留「大街39E號」(https://reurl.cc/R1oR3x) 的立面,也有委員詢問文化局:為何要求保留一些草堆街舊建築的立面,卻不保留「草堆街一百號」(https://reurl.cc/x08eqZ) 的立面?最終,兩份規劃條件圖草案都獲得通過,同樣不需保留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