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將帶動中國數據中心蓬勃發展

2021-03-10

【中新社北京3月9日電】(記者 閆曉虹)最新研究報告顯示,隨著新興市場的規模不斷擴大,亞太區的數據中心市場即將迎來新一輪增長。新基建將帶動中國數據中心蓬勃發展。

仲量聯行9日發佈的報告《數據中心:崛起的新增長極》指出: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四個國家中,有三個位於亞太地區(分別是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由此帶來的區位優勢和投資機遇吸引了越來越多的數據中心運營商和投資者。中國的數據中心發展正在進入新的增長週期,進一步鞏固了其在亞太地區幾個較大數據中心新興市場中的地位。

隨著互聯網和智慧手機的日益普及,社交媒體、電子遊戲、視頻直播和大數據的應用也愈發流行,對該地區的數據中心容量需求也在不斷增長。報告稱,由於雲計算和消費者移動互聯網的普及應用,亞太地區的數據中心需求呈指數級增長——2021年,主機、存儲和雲計算服務市場預計達1630億美元,比2017年增長約30%。與此同時,亞太地區的雲端流量有望實現超過150%的同期增長。

仲量聯行亞太區另類資產投資總監Bob Tan介紹說,大規模且持續增長的數據消費為投資者和運營商在亞太區乃至全球發展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帶來了絕佳機會。由於人口分佈和監管架構變化的影響,在亞太地區的新興市場和成熟市場中,數據中心的發展機遇都十分可期。

仲量聯行表示,過去幾年中國的數據中心規模持續擴張,到2019年已經形成千億級的總資產規模。增速上,中國的數據中心在同期內也保持著約30%的年度增長速度。從投資開發趨勢來看,數據中心的建設和發展也將遵循產業、人口和資源的發展及分佈規律,將形成由主要都市引領城市群,城市群帶動區域發展的趨勢。由此,可以看到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也將成為數據中心的熱點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