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圖被洩密?

穆欣欣未證實

2021-05-10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回應洩密案。

【本報訊】就文化局報司警追究一名高級技術員涉嫌向傳媒洩露內部機密資料案,局長穆欣欣未有證實被洩的「一批建築物內部機密資料」是否涉及月前公布評選設計結果的新中央圖書館,只強調局方的工作都是依法、以公眾利益為重。

穆欣欣昨出席公開場合回應有關案件。她說,由於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透露更多訊息。又重申局方就此深表遺憾,也一直有提醒人員遵守包括職業道德和個人操守等公務員義務,而此事後已特別再去加強提醒。

被直接問到是否新中圖評選方案在內部存在較大爭拗,有關人員意見無法表達而要「洩密公開」?穆欣欣只謂,有關新中圖方案的評選理據在之前已對外公布,而她們每一項工作在內部都是有經過充分討論。

至於案件會否影響新中圖動工時間,穆欣欣重申已進司法程序不便透露,但相信該局所有工作都會按時間表如期進行。

有意見認為若洩密涉及公眾利益是先於遵守公務員義務,穆欣欣直言「未睇到」,而她們首先是公務員,當然要守公務員義務,而作為公共部門所做的事也是以公眾利益為重。

也有意見認為局方是借「所謂的洩密」去打壓不同看法的人,穆欣欣對此不評論,重申該局作為公共部門,有既定的工作機制,所有工作都是以公眾利益為重,也是依法做事。

拆紗廠留元素有設計才給新意見

日前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稱已與文化局溝通,在氹仔紗廠有關土地利用上會體現過去工業發展元素。穆欣欣指,局方的建議是在未來的設計中保留適當、具特色的元素,例如是一些可以喚起大眾對那個年代的集體回憶。

對於全面拆卸下如何體現、保留,穆欣欣稱,這要視乎相關設計,不同的設計會有不同的理解,而目前她們未收到具體資料,待有並分析後才會進一步發表意見。

未收戀愛巷塗鴉增

就文物紅街市的重整,穆欣欣謂,文化局就此早已與市政署溝通並給予意見,目前她們未有資料更新。另有指大三巴戀愛巷建築物外牆近來塗鴉增加,穆坦言沒收到相關訊息。

此外,文化局「後知後覺」有「新」文獻證明顯榮圍可能是清朝關部行台遺址一事再被追問。穆指,早於一七年有學者引用有關文獻發表文章,與有否直接證據去證明是「兩個層面嘅問題」。她不評論局方就此是否有工作缺失或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