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市場是開放的且會越開越大

2021-05-10

【中新社北京5月9日電】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5月8日同比利時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維爾梅斯通電話。

王毅表示,比利時是『歐洲心臟』,長期在中歐交往中發揮著橋樑作用。今年是中比建交50周年,中方願以此為契機,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共識,推動中比關係在新歷史起點上實現更加穩定和健康的發展。

王毅表示,比利時正在經受疫情考驗,中方願根據比方需要,提供必要支援。中方願同比方攜手努力,促進經濟復蘇。中國市場是開放的,而且會越開越大,將為比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希望比方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王毅闡述中方在涉疆、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強調上述問題是中國內部事務,事關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外來干涉。中歐社會制度不同,歷史文化背景各異,理應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通過對話增進瞭解,這才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應有之義。比利時是歐盟總部所在地,具有獨特優勢,希望比方在歐盟內發揮建設性作用,推動中歐關係長期穩定發展,更好造福雙方人民。

維爾梅斯表示,比中合作內容豐富,雙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比方高度重視同中方關係,希望通過慶祝兩國建交50周年進一步增進雙方友好。願同中方進行朋友式的高質量對話和溝通,不斷增進互信,妥善處理分歧,促進兩國在經貿、農業、航空、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領域合作,為雙方人員往來提供便利,進一步發展好比中和歐中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