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軍機二時許入台西南空域 創今年最早紀錄

2021-05-10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 台北消息:台媒9日消息稱,解放軍軍機9日凌晨2時許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創下今年以來最早巡台紀錄。

報道稱,根據廣播記錄,解放軍軍機9日凌晨2時44分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高度3000米,台軍宣稱在空警戒並“廣播驅離”。報道援引“台灣西南空域”臉書記錄稱,解放軍軍機本月累計進入台空域6天,2021年累計進入台空域106天。

此外,台灣防務部門8日晚間公佈,解放軍1架運-8反潛機及1架運-8遠程干擾機當日進入台灣西南空域,但未抵近台灣東南空域,也未逾越“海峽中線”。根據台防務部門統計,今年4月12日共有25架共機繞台,創台軍方公佈統計以來最多架次紀錄。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此前曾表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張春暉還強調,戰區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台戰機衝出跑道是人為原因

台北消息:台軍一架IDF“經國號”戰機日前在澎湖機場衝出跑道,台媒9日報道稱,戰機衝出跑道屬人為原因,涉及學員與教官溝通不良。台軍近期已下令,空中有緊急情況教官可直接拉桿改正,但嚴禁謾罵學員。

台軍一架IDF“經國號”戰機本月5日中午降落澎湖機場跑道時,因不明原因衝出跑道,軍方緊急派員救援,歷時20分鐘將戰機拖離跑道,機上2名飛行員平安。台媒報道,這架戰機當時在執行訓練,機上2人分別為教官與學員。雖然軍方尚未正式公佈戰機衝出跑道原因,但據軍內透露,事件是人為造成,涉及前座學員與後座教官發生口角衝突。

台灣“空軍司令部”因此下令全軍包括空軍官校、訓練隊伍與各飛行聯隊,凡各教官執行教學任務時,要提升素養,以提醒方式輔導學員,嚴禁謾罵;一旦遭遇非預期狀況或不正常動作,後座教官應立即接過操縱桿進行改正。

報道還提到,台防務部門2015年曾委托美國國家地理頻道拍攝台灣空軍紀錄片,片中出現教官謾罵學員的片段。不過,許多退役飛行員都為這種情節辯護,認為是“恨鐵不成鋼”,聲稱資深飛行員動輒辱罵資歷淺的學員是一種“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