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變種病毒多變

專家憂現檢測試劑不易測定

2021-05-10

【香港中通社5月9日電】目前香港主要錄得來自英國和南非的新冠變種病毒個案,香港多位醫學界人士關注香港現有檢測試劑是否可以驗出所有變種病毒,擔憂個案走漏。

9日,香港檢測和認證局主席于常海在電台節目中表示,變種病毒變化過快,且檢測試劑只會檢驗病毒中某一基因段,擔心會出現假陰性問題。而且有研究指不同病毒試劑靈敏度可相差1000倍,若將數個病毒樣本一同化驗,可能會讓病毒稀釋,而靈敏度較低的試劑可能不能驗出確診個案。

香港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也表示,核酸檢測是檢驗病毒N蛋白的位置,香港目前主要錄得的南非、英國變種病毒,此類病毒都是刺突蛋白變化,而N蛋白沒有太大變化,因此現時香港的檢測方法仍可以驗出。但蕭傑恒留意到法國等部分地方出現的變種病毒,在使用香港現有的檢測方法時不容易被察覺,可能會走漏,認為需要不斷地基因排序才可確定檢測結果。

檢測承辦商負責人招彥燾表示,特區政府會將變種病毒樣本提供給檢測承辦商,以了解測試準確度,相信獲政府認可的化驗室都有一定準確性,但變種病毒變化快,檢測試劑和方式也需要與時並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