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季建造業貪污投訴倍增

白韞六籲受害工人勿啞忍

2021-05-10

【中新社香港5月9日電】(記者 曾平)香港廉政專員白韞六9日會見傳媒時表示,今年首季,香港涉及建造業的貪污投訴倍增,呼籲受害工人赴廉政公署(廉署)投訴,協助打擊有關情況,不要啞忍。

白韞六稱,香港去年貪污投訴按年減少約16%,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新冠疫情影響經濟活動和市民的關注。然而今年首季,香港貪污投訴數字升11%,其中涉及私營機構的投訴較多,涉及建造業的投訴更上升120%,主要涉及地盤分判商或工頭向工人收取所謂介紹費。

白韞六表示,廉署已經開始大力打擊有關情況,希望受害人赴廉署投訴和提供資料,以便提高執法行動效率。香港廉署每年委託獨立及專業的研究公司進行民意調查。白韞六稱,調查結果令人鼓舞,有逾93%受訪市民支持廉潔社會,約98%受訪者認為社會廉潔對香港經濟發展至為重要。

白韞六提及,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的組成將出現較大改變,未來幾場選舉或出現以前較少參加選舉活動的界別團體、候選人和助選人。廉署將全面為相關持份者提供防貪指引並加強宣傳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