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研究完成兩劑疫苗接種可免核檢參與兩類應檢活動

2021-05-11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

【本報訊】對於已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兩類應檢人群,當局正研究可否豁免他們接受病毒核酸檢測。該兩類應檢人群為集體節慶、文娛和康體活動的參加者,以及參與四百人以上團體的餐飲活動的人士。

昨午,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主動提出,正研究在現時疫情風險下,接種兩劑疫苗逾十四日的兩類應檢人群可否不用接受核酸檢測;上述兩類應檢人群為:集體節慶、文娛和康體活動的參加者;參與四百人以上團體的餐飲活動的人士。倘有進一步計劃或實施細則,將適時向社會公佈。

上星期,戴華浩回應葡文記者追問時提及,當局會不斷創造誘因,望能鼓勵市民接種疫苗。值得注意的是,四個多月前,時任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 (現為衛生局局長) 表示,接種疫苗後仍有可能受到感染而沒有發病,從而在沒有症狀下把病毒傳給他人。

科大接種點下週一運作‧綜藝館將設社區大型接種點

戴華浩昨午也公布,將在科大醫院新增疫苗接種點,於五月十七日開始運作 (五月十四日早上十時開始接受預約),每天提供一百五十個接種滅活疫苗 (國藥集團) 的名額;服務對象是本澳居民、外僱和學生。當局亦將於綜藝館設立社區大型疫苗接種站,預計提供二千個接種名額,相關籌備工作緊密進行中。

衛生局電腦系統遭攻擊沒造成資料外洩

日前,衛生局電腦系統受到惡意網路攻擊,一度影響健康碼、醫療券、新冠病毒疫苗、核酸檢測等正常運作。戴華浩回應傳媒時表示,攻擊主要來自澳門以外的地方,動機不明。並指出,受影響的系統主要是外網,內部系統和資料存儲沒受影響,沒有造成任何資料的破壞或外洩。

另外,一名六十二歲男子接種兩劑滅活疫苗後出現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協調員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患者仍在仁伯爵綜合醫院接受治療,整體狀況穩定。她強調,個案中出現的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在血液疾病中屬常見,其具體病因尚未清楚,亦未有跡象顯示與接種疫苗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