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舞台劇《蝶戀・梁祝》

多元藝術 打造視覺盛宴

2021-05-11

創新舞台劇《蝶戀・梁祝》劇照

【特訊】5月7至9日,由霜冰雪創作實驗劇團主辦的「淬煉傳統藝術.傳承永恆經典」多媒體藝術創新舞台劇《蝶戀・梁祝》假澳門文化中心小劇院成功上演四場。

是次《蝶戀・梁祝》為該製作於本年度第四度上演,並再次獲得各界熱烈反響、觀眾廣泛好評。劇目揉合戲劇、中西樂演奏、無伴奏人聲合唱、戲曲、動畫詩詞投影、金屬工藝設計等多種藝術,讓觀眾感受本土現代藝術與中華永恆經典的相映成輝,通過藝術傳承中華民族的核心價值。

演出極具新意的舞台設計讓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多媒體技術的動畫詩詞投影成為一大亮點。舞台以層疊紗幕佈景結合多媒體投影,將水墨風格的水彩畫製作成動態影像,並賦上詩詞文字,打造虛實交替的豐富觀賞感受,引領出現代人對梁祝傳說的無限幻想。該部份藝術由副導演兼平面設計總監吳潤忠、副導演兼文字創作總監石恩慈負責創作,並攜手本澳青年藝術家畫家陳漪莉聯合打造。

製作亦創新地加入了於舞台劇罕見的金屬工藝設計,由本地青年金屬工藝設計師馮凱臨為《蝶戀・梁祝》度身訂造兩對「玉蝴蝶」,打造出立體中空、玲瓏精緻的金屬工藝品。馮凱臨精細的手工配合鍛造工藝,以金屬的延展性呈現蝴蝶的生命力,製作出華麗的劇場裝飾及道具。

月前團隊更特邀合作畫家陳漪莉,與本地唯一一家製扇專門店南薰樓工藝社合作,為聯乘的手工紙扇「蝶影情長」及「彼岸花飛」揮筆繪上意境優美的水彩畫,紙扇以《蝶戀・梁祝》文字創作總監石恩慈的兩首原創詩句為題,將永恆的梁祝傳說粹煉成現代藝術作品。陳漪莉為現任澳門美術協會理監事,作品足跡遍佈法國、北京、上海、廣州等地。

團隊希望製作不僅在舞台的藝術融合上體現傳承創新,更透過嶄新聯乘計劃以青年創意推廣活化本土傳統品牌,以推動本地文商共融。團隊未來亦會將製作不斷雕琢,冀打磨成具代表性的本地中華文化精品創作,並計劃未來展開內地巡演,將澳門的創新藝術舞台劇推廣至全國。「作為年青的藝術工作者,我們要在藝術中大膽挑戰、千錘百鍊,以新時代的靈魂探索傳統核心美學。這個本地多媒體藝術創作能夠展現澳門多元化的特色,讓更多地方的觀眾認識澳門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