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機構刊文稱『認定新疆‘種族滅絕’別有用心』 中方:公道自在人心

2021-05-11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記者 張蔚然)針對瑞典機構刊文稱認定新疆『種族滅絕』別有用心、美國一家網站刊文稱涉疆『種族滅絕』指控缺乏證據支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這些文章說明公道自在人心,希望在涉疆問題上多一些事實真相,少一些謠言謊言,多一些客觀公正,少一些造謠污衊。

有記者提問,日前,瑞典和平與未來研究基金會發表題為《認定新疆『種族滅絕』別有用心》的專題報告,揭露美西方炮製涉疆『種族滅絕』謬論的黑幕;美國獨立網站Counterpunch刊發題為《對終極犯罪『種族滅絕』的反思》的文章,指出美國炮製涉疆『種族滅絕』指控由意識形態驅動,沒有證據支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我注意到了有關文章。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關於涉疆問題的客觀理性聲音越來越多,說明公道自在人心。』華春瑩說。

她表示,瑞典和平與未來研究基金會的報告指出,美國有關智庫所謂涉疆『種族滅絕』『報告』的發佈機構和撰稿人具有明顯的政治傾向性;『報告』存在嚴重的學術不規範問題,並有意忽視『種族滅絕』定義和恐怖主義等重要因素;結論是美智庫的所謂『報告』不可信,部分章節的學術水平不及碩士論文,指控中國『種族滅絕』的證據基礎驚人地薄弱。

華春瑩說,美國網站Counterpunch有關文章的兩位作者,一位是人權問題專家,另一位是知名國際法教授,他們從專業角度深入闡述涉疆問題,有關觀點有理、有據、有分量。文章指出,『種族滅絕』在國際法上有明確定義,涉疆『種族滅絕』指控沒有任何證據支持。美方所謂『關注新疆維吾爾族人的命運』並非出於保護人權,而是由地緣政治動機所驅使。上述報告和文章的觀點和此前美國、澳大利亞、瑞典、挪威、新加坡等多國專家學者、記者的看法不謀而合。

華春瑩指出,中方已多次介紹新疆穩定發展情況,說明中國政府治疆政策,也揭露了有關人員在涉疆問題上製造、散佈謠言謊言的卑劣行徑和險惡用心,上述報告和文章也再次印證了這一點。我們希望在涉疆問題上,多一些事實真相,少一些謠言謊言;多一些客觀公正,少一些造謠污衊;多一些交流合作,少一些政治操弄。

『新疆的大門始終敞開,大美新疆歡迎各國各界人士在符合疫情防控前提下走進新疆,瞭解事實真相,相信反華勢力炮製的涉疆‘種族滅絕’謊言在事實和真相面前終將無處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