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就日本新冠死亡超1萬人致歉

2021-05-11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據日經中文網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10日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針對日本確認新冠死亡人數超過1萬人一事道歉稱『非常抱歉』,并稱『願逝者安息』。菅義偉表示,關於發佈和解除緊急事態宣言『決策責任全部在我』。

菅義偉再次表達了對舉辦奧運會的意願,他說,『我們會徹底採取疫情防控對策,可以放心參加。同時,將保護國民的生命和健康。』在被問及『即使疫情暴發也要舉辦(奧運會)嗎?』時,菅義偉則回答『我沒說過這樣的話』。

關於確認新冠疫苗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臨床試驗,菅義偉說:『有必要探討調整制度以實現更快批准。』該表態考慮到國內難以招募到臨床試驗參加者的現狀。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織委員會10日宣佈,鑒於新冠疫情,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原定5月訪問日本的日程延期。據報道,巴赫有意配合在廣島縣的聖火傳遞再次訪日。原本擬安排5月17日出席在廣島市的傳遞儀式,18日在東京與首相菅義偉舉行會談等。

此外,日本10日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近60%的日本人希望取消東京奧運會。《讀賣新聞》於5月7日至9日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59%的人主張取消奧運會,39%表示應該舉行。這項民調沒有提供『推遲』奧運會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