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事故頻發,落實改革行動方可安民心

2021-05-11

【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中新社記者 容海升)台鐵“太魯閣號”402次列車10日在宜蘭縣發生意外,一名路人遭列車擦撞死亡。這是4月2日台鐵列車出軌造成49人死亡、200餘人受傷的重大事故以來,40天內發生的第二起列車致死或致傷事件。

台鐵近年安全事故頻發,2012年以來,共發生大小事故逾百起。其中,2018年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號”列車翻覆造成18人死亡、215人受傷。此次意外促使當局於2019年1月針對台鐵提出144個改革事項。但今年4月2日,“太魯閣號”列車仍然發生近40年來最嚴重的死傷事故。

出行安全是民眾搭乘火車的最基本要求。面對台鐵頻發的事故,人們除了對死傷者及家屬表達關懷外,更關注如何避免悲劇重演。近來,呼籲當局檢討相關管理措施的聲音不斷。民進黨當局日前稱,將從徹底解決台鐵組織文化、解決台鐵長期財務虧損困境及找出最適合台鐵永續經營模式三大方向推進台鐵改革。

《工商時報》一篇社論指出,每當台鐵發生重大意外事件,這三大議題就會被主管部門和台鐵方面反復提出,但迄今卻始終未見解決。這也就難免引發外界質疑當局改革的決心。對於媒體質疑“是改革無用,還是改革沒有被落實”,民進黨當局似乎用行動給出另類的“答案”。

4月“太魯閣號”列車發生重大事故後,台當局交通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林佳龍請辭。該部門官員為林佳龍舉辦了所謂的“感恩惜別會”,林與繼任者竟“笑得燦爛”。此事經媒體報道後,引髮網民憤怒。不少民眾認為,官員的表現是對台鐵事故罹難者生命的漠視,也顯示當局並無真心檢討台鐵問題。

《聯合報》日前一篇社論指出,每一場災難,都是台灣散漫文化的照妖鏡,當局正是培養散漫精神的中樞。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7日公佈的一項最新民調更是顯示,53.9%的受訪台灣民眾不相信民進黨當局對台鐵改革的決心。

面對輿論壓力,台當局交通事務主管部門新任負責人王國材日前提出6項安全改善措施,並預計3年後台鐵朝公司化轉型。然而,有關台鐵轉型的討論並非新鮮事。台當局行政機構原負責人陳沖10日指出,台鐵改革不應爭執企業化、公司化、民營化等孰先孰後,而要厘清角色定位、路線、行車安全、健全財務等,並訂定特別條例。

由是觀之,要令民眾安心搭乘台鐵火車出行,台當局需痛定思痛,找準改革方向並落實實際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