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現丙肝藥物

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繁殖

2021-05-11

【中新社香港5月10日電】(記者 韓星童)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10日公佈,其與香港大學(港大)醫學院領導的國際科研團隊,發現一種曾用於治療丙型肝炎的藥物,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繁殖。

自2020年初,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助理教授吳濰龍與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陳志偉,聯同超過30位本地及海外實驗室的科研人員,發現一種曾用於治療丙型肝炎的藥物司美匹韋(Simeprevir)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繁殖,與現時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一併使用更可以產生協同效應,提升抗病毒的成效。

研究團隊表示,司美匹韋是現時唯一同時針對多於一個新冠病毒蛋白的抗病毒藥物,代表即使其中一個蛋白出現變異,仍可透過抑制另一個蛋白以發揮作用,產生抗藥性病毒變異的機會亦較低,日後或可成為新冠藥物研發的新方向。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國際知名化學期刊《ACSCentralScience》。

吳濰龍表示,透過了解司美匹韋在單獨或聯合使用時抑制病毒蛋白的分子機制,將為對抗新冠病毒帶來更多研究方向。據悉,團隊目前已開展動物模型實驗,期望最快半年可以有初步結果。

香港特區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倘若司美匹韋經臨床實驗證實有效能够抑制新冠病毒,混合瑞德西韋使用,或可縮短療程,並進一步探究減低死亡率等其他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