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民運圖片展遭拒借場

市署理由:各場均已有活動

2021-05-11

市署稱無場可借搞八九民運圖片。(資料圖片)

民聯會與區錦新在社交網站上載市政署的回覆信。(網上圖片)

【本報訊】一度有意停辦的八九民運圖片資料展,民聯會最終還是決定舉辦並向市政署借場但遭拒絕。署方理由非去年的防疫與借場條例更改,而是十多個場地均有活動而全部無法借出。該會批評署方的做法令人失望。

民聯會及成員區錦新昨(十日)在社交網站上發文並附上借場申請及市政署覆函說,八九圖片展原定昨起在祐漢公園做巡回展覽首站,不過因為市政署對申請的九個場地全部不批准,該展今年還是無法展出。並指出其不批准原因不是疫情,也非市政署權限,而是包括九個申請場地及八個後備場地的所有場地在相關日子全部都「已安排其他團體/機構進行活動」。

根據信件顯示,民聯會上月初向市署申請借場,計劃是在五月十日至六月八日期間,先後於祐漢公園、筷子基綠揚花園側休憩區、青洲坊休憩區、大三巴牌坊旅遊中心旁、祐漢第四街休憩區、三盞燈圓形地休憩區、花城公園側休憩區、媽閣廟前地及玫瑰堂前地,每個地點舉行前後四日的圖片展。

同時又列出黑沙環公園、宏開宏建休憩區、筷子基北灣休憩區、沙梨頭罅些喇海軍上將巷休憩區、白鴿巢公園、華士古公園、友誼廣場及塔石廣場八處可替補調整。

然而市署文康及公民教育廳代廳長區振榮本月初覆函該會稱,由於相關日期及場地已有其他活動進行而未能提供該會使用,故管委會主席戴祖義上月底批示,相關申請不獲批准。

區錦新受訪坦言,是次市政署用有活動為理由,是沒有上年的非文化、康樂、環境及衛生的活動就不批准那麼荒謬。始終活動借場不同於集會示威,市署有批准與否的權力,若真的都是有活動而不批,他亦「無話可說」。

不過區錦新承認,過去就舉辦八九圖片展都經常有與市署協調,當有舉辦場地相關時間已有活動會調整配合,好令活動順利進行。但今次署方則是零協調,只直接通知全部不批准,做法與過往確有不同。

直言就此「唔係(有)太多評論」的區錦新坦言:「係米政治打壓呢?我就唔能夠咁樣評論。」但的而且確是令人失望的,因他們亦預先提八個後補場地表明願協調調整,「理論上」署方若要協調,「應該點都有啲場地可以使用」。

區錦新也表示,他們不準備就此任出任何的行政上訴或司法上訴。若場地真的有活動,行政上訴也沒用。司法上訴則需另聘律師向行政法院提出,可能數個月後才有結果,是「完全冇意義」。

被問到去年被腰斬八九圖片展會否就是最後一次、以後都不可能在公共地方舉辦,區錦新想了一想笑言:「我哋會繼續嘗試嘅。」他亦重申,之後的六四燭光集會一定會做,不會因今次圖片展舉辦觸礁而擔心辦不了。

有網民留言稱是「意料中事,總之在心中就是」、「一早預咗啦!今時唔同往日啦!咪又係阿爺說了算」,也有批評當局打壓,「無所不用其極打壓民意」、「手段愈來愈肉酸,冇計,上頭鍾意」。亦有戲言市政署的新招「有創意」,有人明言不信全澳沒一個可借用的場地。